非池中藝術網

樓上樓下工作室

【上下樓梯的女子們】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6-06

  • 地點

    樓上樓下工作室

  • 參展藝術家

    郭力、林淑婷、邵曉露、楊璫、龎銚

  • 《上下樓梯的女子們》
    | 展出藝術家 : 郭力、林淑婷、邵曉露、楊璫、龎銚
    | 策展人 : 張禮豪
    | 工作室開放時間 : 5/8 15:00-18:00
    | 創作分享會 : 5/22 15:00
    | 五月固定開放時間 : 5/16 14:00-18:00 5/29 14:00-18:00
    以上所有活動採實名預約 FB粉絲專頁 : @ups.n.downs.studio

    「擦肩,與上下樓梯的女子們」

    文 / 張禮豪

    大抵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降,亦即所謂的當代藝術發展逐漸蓬勃的氛圍下,後現代主義對於主題的去中心化,以及針對性別、情感與慾望,乃至於政治與社會的理論性反省,都提供了現今許多女性藝術家們創作上的動力;尤有甚之,她們更重新定義了「何謂主流」。

    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人們逐漸意識到藝術範疇裡的許多事物是有疑義的;既有的認知或被超越,或持續瓦解中。有越來越多的女性藝術家十分積極地自他者的投射或想像中解脫,並為「女性」找回有別於父權的發聲可能,以建構明確的自我形象。

    由龎銚和林淑婷在大約十年前率先進駐,後來陸續加入邵曉露、楊璫與郭力的「樓上樓下工作室」座落於新店碧潭旁的舊公寓,恰是顛覆前述女性藝術家長期居於文化邊緣狀態的具體例證。雖說幾位都是女性,但她們並未讓自己固著於同質的「女性主義藝術」框架底下,而是採取了獨立的視角與不同的媒材,體現各自的藝術實踐,以及對於美學的探索。而此次藉由結合了工作室開放形式的「上下樓梯的女子們」展覽,讓人得以一窺她們彼此即使生活作息與習慣不盡相同,卻在創作發展上偶爾相互滲透出,在一定程度上彷彿家人般的情感疊合。

    顛覆文化邊緣的心靈棲地

    來自藝術世家的龎銚,堪稱此一工作室存在最為關鍵的核心人物,其創作多以點、線、面等最基本的視覺語彙來建構出抽象作品中理性與感性之間和諧且平衡的對話關係。此次展出的五件壓克力紙上作品分別以風、雨、雷、電、雪等自然現象為題,運用黑、白、灰為主調的色彩,在畫面上時而激烈狂野,時而輕快無拘地譜寫出相互交錯且難以捉摸的即興曲,無形中也揭示了人與自然並存共生的精神質地。

    林淑婷從22歲起師從龎均和籍虹,廿年下來的紮實積累,在花卉、風景兩類題材上的表現尤其搶眼。在她的工作室裡,經常得見本地不同花卉的妝點,自然也成為其創作不假外求的最佳描繪對象。透過嫻熟巧妙地運用明亮的色彩與光影的變化,觀看其作品彷彿讓人以為走進繁花盛開的春日一般。而近期她也銳意投入抽象繪畫創作,像是展出的幾件作品以雨水、白露等節氣為題,在色彩與技法的運用上更見自由,不經意的顏料流淌猶如春雨似的帶起一片翠綠,在在提醒著人們,感受藝術正如同去感知四時之變,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所謂的歲月靜好,其實就蘊藏在平淡無奇的一花一葉之間。

    邵曉露的創作橫跨繪畫、攝影、雕塑到結合織物與複合媒材的立體裝置等,思想主軸都圍繞在她長久以來所關注者——當自我面對不同的社會期待或既定偏見時,女性被迫採取的外在形象及內在狀態會是何種面貌。那些深具時尚感,卻刻意遮掩面容與身體局部的圖像,透露了女性時而肯定自我,偶爾也產生懷疑的矛盾掙扎。此次以白色紙張為主的複合媒材創作,透過剪裁、拼貼等手法來建構出身體感的抽象延伸;搭配數件以女性身上慣見物件的陶瓷作品,溫柔而輕盈地書寫出充滿迂迴想像的視覺修辭。

    有著貓般性格、經常晝伏夜出的楊璫近來著迷於描繪美術史裡對她人生不同時刻造成直接或間接影響的藝術家們。其中包括了馬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傑克梅第(Alberto Giacometti,1901-1966 )與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1909-1992)等,透過書籍或他處覓得的相關影像資料,並以恍若老舊照片般的尺幅與充滿時間感的用色來描繪,營造出既疏離又親密的繪畫質地;從另一方面來說,同時也反轉了性別在人像畫傳統所佔據的位置。

    新近才自美返台,年紀最輕的郭力在她多年的異地留學生活中,深刻體認到講求快速、簡單、方便的速食連鎖店在美國文化中所佔有的重要位置。以此為創作發想,她將所觀察到的畫面和不斷吸引其注意的色彩和造型配置記錄下來,透過擷取諸多連鎖店招牌或品牌意象的局部入畫,形成一件件實際上為寫實,乍看之下卻猶如極簡抽象風格的平面畫作。藉由這些作品,她一方面為自己的特殊人生階段留下獨特的印記,另一方面也試圖挑戰人們的視覺記憶與情感經驗之間的連動關係。

    來到當下,英國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1882-1941)在將近百年前提及的「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論調已經不再顯得那麼遙不可及。對這五位藝術家來說,此處既是發展藝術創作的必要空間,也是她們一部份心靈的重要棲地。更進一步地說,她們已全然擺脫了杜象(Marcel Duchamp,1887-1968)「下樓梯的裸女」系列作品中處於被動的觀看與摹寫位置,而是從自身出發,並以一切種種作為關照的主體,對人與自然、性別與慾望、消費社會與文化政治等議題進行探討和反思。至此,創作及觀看藝術的更多可能,就在她們上下樓梯之際悄然萌發。

樓上樓下工作室龎銚女性主義郭力楊璫

推薦展覽

view all

日升月鴻畫廊

【薰風自南來-龎銚作品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16|台灣,台北市

赤粒藝術

【龎銚個展】

日期:2012-09-01 ~ 2012-09-30|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