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板橋放送所

【末日常】Life before the Doomsday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5-30

  • 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130巷67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傑、李佳珈、李冠賢、邱怜禎、林芷恩、林佳盈、林家佑、吳佳容、周伸芳、高葆容、殷湘婷、陳儀如、黃竣柏、黃琳穎、謝佩庭、羅祥庭

  • 末日常_展覽文論

    「末日時鐘」(Doomsday Clock),是由美國芝加哥大學《原子科學家公報》(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雜誌於1947年設立的虛構鐘面,該鐘每年一月進行一次調整,以倒數計時(count down)的人為調控推估距離世界末日的剩餘時間。近年全球暖化與核戰爭的危機與日俱增,在2020年1月,將末日時鐘撥快至僅剩100秒,是自設立以來最接近末日的關鍵時刻。

    當今科技智能與資本社會的快速崛起,乍看引領人類朝向理想世界的唯一途徑,但事實上卻衍生出不可逆的全球性問題:氣候異常、能源危機、資訊戰等。一方面學界不斷生產有關末世論證的解決方案;而另一方面人類可能正史無前例地迫近「技術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的困局。此外,自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世界各地肆虐,更是激起人類歷史中文明毀滅的恐懼意象,甚至將自身浸淫在「末世幻想」(Apocalyptic Fiction)的虛構情節裡。

    面臨近二十年如此艱鉅的世代處境,似乎暗示著人類自始至终未曾脫離時間終結(End Time)的殘酷命運,背負宛如原罪般的末世意識,無可避免地置身於末日將至的緩慢進程。而此世代的藝術家將過去、現代、未來壓縮至同一個時間平面,藉此提供一處暫且停格回視過往並瞻望未來的立基點:從對上個世代民俗技藝的踏查與爬梳、到數碼世界的虛擬化技術操演,乃至於浩劫後廢墟場址的歷史回溯以及創生變異的混種物。藝術家們以求實之姿,將思維迴路化為一部末代簡史,呈顯唯獨這一世代特有的視域。

    本次展覽「末日常」(Life before the doomsday)試圖將藝術視為直面未來世界的一種感性策略,同時對當代的社會現況進行反思與提出另解。所謂「末」(doomsday)一詞並非意旨時間軸上的線性節點,以靜態的微觀視角直至無盡的切分始末;又或是訴諸某個末世主義(Eschatologism)的宗教玄想,預示最終審判的降臨。相反地,是將日復一日、再再往返的日常迴圈設下一個似遠卻近的端點,希冀藝術家們以深具洞見的眼光,透過藝術實踐匯聚其所見所感之個殊「日常」切面,積極地向我們拉近那尚未來臨的末世之景。
    _
    末日常⏳
    展覽時間:2021/05/08-05/30
    開幕茶會:2021/05/08 16:30-20:00
    參展藝術家:
    Luca Bonaccorsi、王傑、李佳珈、李冠賢、邱怜禎、林芷恩、林佳盈、林家佑、吳佳容、周伸芳、高葆容、殷湘婷、陳儀如、黃竣柏、黃琳穎、謝佩庭、羅祥庭(依姓名筆畫排序)

    末日談談(一)
    座談時間:2021/05/08(六)14:00-16:00
    與談人:游崴、許家維

    末日談談(二)
    座談時間:2021/05/22(六)14:00-16:00
    與談人:高森信男、陳彥伶

    末日談談(三)
    座談時間:2021/05/29(六)14:00-16:00
    與談人:李傑、齊簡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00-下午18:00
    地點: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 工廠B、車庫棟(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130巷67號)

板橋放送所末日常台北放送局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