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辻時藝文空間

【東京銭湯】今田耕太郎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21-08-21 ~ 2021-09-26

  • 地點

    南屯路二段430巷12號1F

  • 參展藝術家

    今田耕太郎

  • 今田耕太郎《東京銭湯》攝影展——延期確定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本展覽及線上分享會將延後舉辦。
    詳細日期待疫情趨緩後,另行公告。

    原訂展出期間:2021/8/21 ~ 2021/9/26
    展出地點:辻時藝文(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路二段430巷12號1F)
    開放時間:11:00 ~ 19:00 (每週一、二公休)

    今田耕太郎《東京銭湯》線上分享會
    原訂時間:2021/9/20 (一,中秋連假)14:00~16:00
    地點:辻時藝文(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路二段430巷12號1F)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tokyosento01

    歷時十五年的拍攝,攝影集《東京銭湯》終於在2021年3月問世。

    日本建築攝影師——今田耕太郎,至2006年開始,歷時十五年,共拍攝了日本200間的錢湯(公共澡堂),
    攝影集將龐大的資料,濃縮聚集至31間,2021年3月於日本出版《東京銭湯》。

    「銭湯」從日本平安時代流傳至今,在江戶時代甚至是庶民社交的場所,具有豐富的歷史脈絡與文化傳承。各處錢湯都有自己的特色,內部與外部建築也展現出日本文化特有之美。
    今田先生在拍攝錢湯的過程中,接觸許多錢湯的人事物,逐漸對錢湯的歷史文化著迷。並藉由自己的專長,紀錄難能可貴的錢湯風景。

    「這本攝影集的起點,從我住在沒有衛浴設備的家,開始與錢湯結緣。年輕時的我,還是個攝影助理,當時往來的弁天湯,成為我每日必去地點。當攝影助理的日子很苦,每天都是半夜才能回到住處。拖著疲憊的身子前往錢湯洗澡,每每洗完彷彿又得到活力,這般不思議的感受,促使了我拍攝錢湯的契機。」—— 今田耕太郎

    今田先生以自家為中心,開始擴大範圍,與整個杉並區的錢湯交涉,漸漸地擴大至整個東京。在交涉的過程中,聽著每處錢湯的歷史,也知悉錢湯正漸漸減少的事實。
    在現代每個家庭都擁有自己的衛浴後,錢湯的功能漸漸被淘汰。今田先生感慨錢湯的歷史文化正逐漸消逝,卻也期望藉由自己攝影,幫助大家喚醒錢湯的回憶。

    本次展覽將展出今田先生拍攝錢湯共五十幅作品,並於6/14 (一)舉辦線上分享會,由今田先生告訴大家拍攝錢湯的經歷、訴說錢湯的歷史文化,最後帶領大家參觀位於練馬區的錢湯——たつの湯的內部設施,讓大家一窺錢湯究竟。

    攝影師簡介:
    今田耕太郎(Imada Kotaro),1976年北海道出生。父親經營寫真館,從小就開始接觸攝影。
    少年時代的今田,因緣際會下看到細江英公(Hosoe Eikoh)的攝影集《ガウディの宇宙(高第的宇宙)》,受到極大的衝擊。至此開始,今田先生決心跨出日本,旅居海外,開始執行自己的創作。
    在歐洲旅行的過程中,漸漸著迷於建築,尤其對巴賽隆納高第的作品——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特別感興趣。
    回國後,今田先生進入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受到建築攝影師小松敬典(Komatsu Katanori)的提攜,於2006年開始拍攝錢湯(大眾浴池)。
    2014年,今田先生繼承父親的寫真館,在工作之餘,也持續拍攝錢湯作品。
    2019年參加RCR建築事務所工作坊,經國際攝影師鈴木久雄(Suzuki Hisao)提拔,直至現今,仍跟隨著鈴木先生鑽研攝影技術。
    今田 耕太郎 網站:http://www.imadaphotoservice.com

攝影錢湯東京日本文化今田耕太郎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