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麗品畫廊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2012 Young Art Taipei

  • 展期

    日期:2012-05-12 ~ 2012-05-13

  • 地點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九樓963房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2號9樓)

  • 參展藝術家

    可樂王、許智瑋、吳衍震、李文政

  • 本次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LIEPN Art Galerie麗品藝術長期專職經營最具代表性當代藝術家,依照往年展出可樂王、許智瑋、吳衍震、李文政的作品,目前可樂王等已深受大家所知,藏家所喜愛。這幾位藝術家在其領域中表現出色,每年都有相當程度的成長。

    可樂王,其風格充滿衝擊性、國民性,每次出手便驚艷世人。他於1998年出版個人第一本著作《旋轉花木馬》,開創圖文浪潮,在各界被廣為人知。曾創辦詩刊《壹詩歌》,他與陳珊妮、李端嫻合組「拜金小姐」樂隊,連獲金曲獎、華語音樂傳媒等多項海內外大獎。可樂王從17歲開始的插畫、設計到音樂、出版,從文藝青年到藝術創作。十年前從跨界領域到當代藝術,一直以來鮮少人看過他的原作,麗品藝術與可樂王的合作,使台灣當代藝術有了新的活力,在博覽會的展出也深受大眾與專業藏家喜愛。在可樂王的世界裡,無國界、無性別、無季節,創作深植於時代,創作性成為其作品真正的藝術價值。可樂王利用透明度將冷色調敷上粉色的背景,隱約透露微微的冷調,彷彿是有距離地觀看這個世界,「觀看」的方式,將重新詮釋可樂王的作品。可樂王擅於使用對比的調子,例如寒暖色、單純與複雜、人小戴巨花、不同複雜度的花紋並置等,讓觀者的眼中產生不協調或是誇飾的效果,視覺效果上相當吸引人。可樂王的作品一次次地詮釋這類元素,去除台灣本土味,披上國際風格,充滿粉色調的圖案花,縱觀其作品的魅力,無疑來自於一個創作者高度自我嚴謹要求,以及廢寢忘食地投入。可樂王這近十年的藝術創作在去年曝光即被藏家收購,每年麗品只在博覽會展出其最新作品。

    而從小就愛漫畫、愛畫漫畫的許智瑋,家裡就是經營模型店,他的「Neo-God」油畫系列就是結合酷愛的手繪質感和日本機械人模型,諾大的鋼彈、大空魔龍機械人踩在如中世紀畫作背景前,滿足的是創作者對於漫動畫角色的認同和想像。許智瑋的作品並不依賴立體動畫軟體的操作,而主要以實攝和剪接來完成作品。呈現了一個現實與虛擬世界混淆或合而為一的景象。藉此,許智瑋似乎刻意宣示自己所屬世代與前人不同的影像觀、生活觀與世界觀。從1980後期興起的具象繪畫開始,一種朝向影像文化的繪畫路線,便越來越顯著。許智瑋是個很顯眼的例子,身為今戎悢蝣洘煻|辦新潮賞(Young Art Award)獲選為最高票的許智瑋,他在1990年代後期,發表了以古典油畫技法描繪漫畫偶像的作品,其中,不只是題材引自現成影像,無敵鐵金剛身後的古典風景,亦無涉於在地的真實風景,無疑更像是對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油畫的摹寫。同時採擷次文化與藝術史的視覺元素,其手段一如影像拼貼。他自述到:「我把機器人與古典風景並置,組合兩種符號所象徵的時間性,正如現代網路世界中時間與空間的重組,或是反映對偶像符碼消費的憂慮,卻又無力反擊的情境。」

    那種如染上一層灰的量感與光感,確實透露了許智瑋繪畫中十分明確的影像性格,而有別於許多同樣在古典油畫技法的實踐者。在造成現實與虛擬界限模糊或混淆的「美麗新世界」並非未來的世界,而是虛擬實境的世界。甚至於,真實已經不再重要,虛擬可以造就並填充各種滿足。

    吳衍震的創作源自日常生活的拼湊,對社會議題的觀察,田野調查的實踐、影像的強力填鴨、陰暗面的關注等等……。你總是可以從作品中窺見鮮豔色彩背後暗藏的陰影,而從畫中看似純真無邪的形象,則時常透露狂野與幻異,幽微地勾引著觀者內心深處的慾望與無限想像。

    吳衍震開創性的畫風,生活化的題材,運用時尚色彩描繪出生活裡的花花世界,勾勒出一種真實對立的主體性。卡漫式的筆法,表現出獨特的風格,並以幽默的手法呈現社會的真實面與趣味性,用一種社會觀察者的角度,切入社會百態的形形色色,記錄著你我熟悉的畫面,展現了特有的歷史文化美學觀。

    從黑暗美學延伸至現實世界,與「正常」社會迴異的文本,吳衍震運用作品試圖解釋世界,用感官與視覺語言轉變為是非經驗文本。殘酷結合卡漫、血腥結合甜蜜、暴力結合幽默、動態結合靜態,塑造出屬於他個人的黑普普美學,是悲劇之美、恐懼之美,也是一種挑戰人心之美。

    宛如觀看一齣驚悚劇場,舞台上不斷演出令人感到不舒服與緊張的詭異社會微型劇,觀眾從不舒適的感官中獲得空虛心靈的補償與快感、從試圖破壞完美的邪念裡獲得渴望缺陷與「使壞」的認同。吳衍震將內心長期積聚的黑暗能量及對變形的沉迷反射於作品當中,試圖藉由「慾望」、「犯罪」與觀者取得一種「非法」的共鳴。將光鮮亮麗和陰暗憂傷並列,模糊兩者的區別,挑戰觀者對世界的成見以及毀壞身處「安穩」的狀態。

    而李文政致力於台灣動畫、數位影像「台客(灣)」文化之建設,以「前衛台風」為目標,發展新的台灣視覺語言,將原本平凡無奇的日常都市環境與庶民生活,詮釋出新的生命力。盛開生活之作品,主要探討台灣庶民生活的現狀,在日常的混亂與擁擠中感受人民的生命力,並研究環境變化與人群運作狀態,期許製作更新型的台灣風格,讓未來的觀賞者有更新一步的思考空間與視覺經驗,豐富台灣本土視覺元素的新可能,重組日常生活的物件,啟發我們麻木的生活模式,反思每日所面對的事物,進而改變我們的觀點。

    麗品嚴選出這四位風格迥異,在不同領域各占有一席之地的特選藝術家。以多元創作媒材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視覺感受,更於其中增添豐富的藝術美感。希望各界喜愛藝術同好能前來參與,共享盛宴!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麗品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Young 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日期:2016-04-22 ~ 2016-04-24|台灣,台北市

雅逸藝術中心

【Young 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日期:2016-04-23 ~ 2016-04-24|台灣,台北市

麗品畫廊

【瑪薏莎.度蕾】個展

日期:2015-12-04 ~ 2015-1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