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當代一畫廊

【《水銀落地》黃至正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5-14 ~ 2021-06-26

  • 地點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 參展藝術家

    黃至正

  • 文/黃至正
    我縫了舊相片中的人物、物件,僅它們的輪廓。翻家族的相簿時很有趣,經常需要透過想像去填補模糊的記憶、臆測家人間的關係。關係是持續變動的,從緊密到不相往來、從生到死,關係是錯綜複雜的地圖,需要不停確認各自所在的位置。在這次的個展《水銀落地》中,我並不打算讓過去再現,我試著透過解放記憶的個體性,去往一種集體的共感,而得以從容撿拾生命中斷裂的經驗,補足自己。

    詠嘆調(Aria)系列作品
    縫線的時候我經常想起外婆還有阿婆,他們都能夠裁縫,做一家大小的衣褲,阿婆後來罹患阿茲海默,最初像袖口的一根棉線,有些小事記不起來,最後那根棉線被抽出來,整件衣服都跟著散開,阿婆忘記自己是誰,人的框架似乎也瓦解。

    之後我常常想記憶是什麼,可能混雜了一些事實、一些情緒還有一些妄想,當我們說遺忘的時候,大概指的是某個人的一部分佚失吧。我用針線去重譯佚失的時間、或許是沒有歸屬者的物件、或許是小時候的擁抱,它們最後都導向一種深刻的悼念以及生命的同理。線的走向看起來張狂恣意但在縫紉的時候需要不停從畫布的反面評估計算,棉線吸收刷染上的墨水而產生留白,所以真正形成輪廓的從不是刻意編排的線段。

    《水銀落地》展覽於5月14日(五)展出至6月26日(六),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因疫情期間,開幕無食物及茶水招待,並需以實名制入場,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當代一畫廊黃至正銀箔詠嘆調影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攝影之路影像工作室

【不可逆轉】陳又瑜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28|台灣,高雄市

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