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名山藝術

【匿光】陳孟澤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11-15 ~ 2019-12-20

  • 地點

    工業東二路1號3樓 名山藝術竹科館

  • 參展藝術家

    陳孟澤

  • 「匿光」個展創作自述

    「光」在西方藝術中是一個非常核心的價值。從中世紀以來的玻璃鑲嵌藝術與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的古典繪畫即一直透過光線探索著人們神聖的內在。外在可見光的表現,更早在印象派時期就已經完成其視覺任務,並且在當代藝術表現中,也有非常多透過科技以表現光的可能性之藝術作品。

    「光」—也是長久以來藝術表現上不可或缺的媒介,可以說因為光的存在,藝術才能被看見。「光」的表現在每個時代有其獨特而豐富的時代感,也是時代之間無法互相複製與取代的。然而,媒材的使用經驗是累進的,在開發新的表現技術同時,並不代表舊有的媒材該被取代,反而是在時代的洗禮下,重新檢視定義媒材的獨特性與其在創作之間的關聯性,並複合地再使用。傳統的媒材不會消失,當然也不會阻止新的媒材產生,而是彼此找到新的定位關係。

    而「光」—在我的繪畫創作裏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所要展現的不僅是外在所見的光,還有隱匿的「光」。正確的說,是透過外在景物的可見之光傳遞內在情感的隱匿之光。傳統的蛋彩與油彩是我所慣用的創作媒材,而描寫的主題則向來以身邊所見的自然風景、動植物、瓜果類靜物為主。

    透過這種點狀式的、非系統性的描寫,另一層意思也是對情節式的敘述性主題的保持距離而專注在觀察物體上。如此作法,讓我在媒材與物體間發現表現上無窮的樂趣與深度,並樂此不疲。

    「光」作為一種現象,在對於物體的觀察上,也促使個體成為一種表象。以「光」的作用,依附於表象作為一個入口,然後眼睛透過它接近物體,顏料讓「光」轉換為一種物質,而物質引渡出存在感,以便讓存在可以透過繪畫被看見。確實的感受不是來自於繁瑣而喋喋不休的細節說明,而是由內而外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或繁或簡,透過蛋彩及油彩交互重疊,猶如折返跑似的反覆拉近表象與觀者之間的距離,最後使內外趨近於等質。如此,「光」取代了物質,物質也象徵著「光」,互相置換,也彼此成全。

    隱匿的「光」—我稱之為「匿光」,是我在長期觀察下隱隱感覺到而且在媒材的實踐下所受到啟發的。畫作裡如何不強調光而又能確實地讓它存在於畫中自然而然地被感覺到,這個問題也在長時間的浸潤下浮現了。在表象上的停留讓我發現表象本身就是一種真實,也就是視覺上的真實,是不涉及科學理性的真實。觀察過程應是主動性的,也是連鎖性的,是畫者自身的敏銳度所形成的,它不會是一廂情願的視覺自我感覺良好。這個發覺隱匿之光的繪畫過程對我而言是具有發現性的喜悅—也就是反覆地看,「光」就在那裡面的美感經驗,我希望不僅自己感受到,也期待透過繪畫的表現讓觀者也有同樣的喜悅。

    陳孟澤 2019.10月於新竹

    《匿光》—陳孟澤個展
    展期|2019.11.15 - 2019.12.20 每日11:00 – 19:30
    地址|新竹市工業東二路1號3樓
    電話|(03) 563 - 0612

名山藝術陳孟澤 油彩蛋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流光洩影】王仁傑 翁明哲 油畫雙人展

日期:2023-08-19 ~ 2023-09-15|台灣,台北市

名山藝術

【竹科館】7.18 - 8.20「植光穿梭」盛夏五人聯展

日期:2023-07-18 ~ 2023-08-20|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