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忘了的光亮、回到了夜】夏愛華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8-07 ~ 2021-09-18

  • 地點

    台中市403英才路589巷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夏愛華

  • 月臨畫廊將於8月7日至9月18日舉辦「忘了的光亮、回到了夜」夏愛華個展,本次分為兩個展區,一館以「忘了的光亮、回到了夜」系列新作為主軸,取材來源為夏愛華於2019年夏天在羅馬尼亞駐村時的日常點滴,透過作品,她試圖在現今全球疫情蔓延尚未趨緩的時空背景下,將昔日存在人們心中曾有的光亮喚回;二館展出主題為「癒之境」,為夏愛華前往日本上高地旅行休養後,所做的一系列創作。

    夏愛華畢業於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研究所,現為專職藝術家,持續於世界各地駐村,並傳播傳統漆藝的創作技法,展出資歷非常豐富。創作上,夏愛華以人的潛意識世界為核心,並將許多駐村或人生的奇特經歷中所遇見的各種動物,結合自身想像,幻化成作品;形式上,平面與立體並進;媒材與技法上,她以生漆、麻布、岩彩、漆喰等材料為主,並以古時製作佛像的技法「活脫乾漆」,為其主要的創作方式,創作過程往往費時繁複,須仰賴氣候條件的適度配合,才能使作品色彩擁有豐富的調性及變化,且打磨的方式不同,呈現的作品肌理也隨之不同,而這樣的技法,夏愛華曾說:「是需要自己去感受製作過程上的一種修練的精神,就好像我們人一樣,在面對自我的潛意識一樣,需要不斷地修練,才有辦法面對真正的真我,然後去發展一個更好的自我。」

    一館「忘了的光亮、回到了夜」,展出作品取材自夏愛華於羅馬尼亞駐村時所經歷的點點滴滴,根據夏愛華創作自述,當時在她抵達羅馬尼亞前,該地的策展人正在準備她的創作材料時,當地巨大的神木就忽然間被雷打中倒了下來,而成了她的材料,最後她將在當地人心中皆有特別地位的神木與熊結合,做成熊乘坐在雲上的木雕,該件作品如今永久留在當地,同樣題材,乘載著相同記憶,夏愛華於今年以活脫乾漆手法創作出、及平面漆畫。則是當地策展人向夏愛華形容該神木的大小時,夏愛華聯想至動漫裡會出現的世界樹,於是有了屬於她自己想像中的畫面,立體作品讓人特別注意到樹根的渾厚與扎實,一股由底往上延伸的原生力量;而平面漆作豐富的色調在金箔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非常。其駐村遇到巨大的非洲白鸛則化為 ,夏愛華用寶藍色的天然岩彩作為鳥兒的主色,形塑出鳥兒站立的姿態與高度。描繪當地吃完草會自己各自走回主人家的牛群。鎮上名狗跑到了夏愛華的房間,狗被請出門的剎那,其狼嚎似的吠聲,引發了鎮上其他各處的狗也接連著狼嚎似吠了許久,因而有了 此橫幅漆畫。有寶石般光彩的數件小作,神祕宗教儀式感的 。羅馬尼亞當地特有的紅色月亮。則為夏愛華描繪其於布拉格街道上見到小丑放出蛾的特有畫面。為去年夏愛華受到日本尼崎市的展覽邀請而特製的作品,尼崎市過去靠著漁業興盛一時,故她以巨大貝殼造型的船隻為畫面主視覺,船周遭環繞著珊瑚、貝類及比例較大的海獺等海底生物,畫面右上角則描繪深受該市民喜愛而重建的尼崎城,整體色彩繽紛又富童趣。

    二館「癒之境」,展場散佈著各式各樣的青苔、精靈、具備神性的動物和綠色植物,此為夏愛華於日本上高地旅行療養後所做的一系列創作,在此之前,夏愛華在美國紐約駐村,當時她身心皆感不適與排斥;直到了隔年回到日本,她選擇到上高地旅行,此處每年只對外開放半年,被日本人視作神的故鄉,在該地夏愛華於一個古老樹洞前和一隻紅色青蛙有了奇遇,而森林之旅也帶給夏愛華一股全新的力量,洗滌淨化了其身心靈與疲憊。

    本次預計展出夏愛華2012至2021年的19件平面漆畫和32件雕塑作品,藉由其作品與所呈現的場景,希冀帶給現代人一個療癒的空間,誠如夏愛華所言:「今年,疫情依然沒有緩減,全世界仍然籠罩在夜,我將生活中曾有的光亮,幻化成作品,希望能照亮每個人心中憂鬱恐懼的角落。」


    |展覽相關資訊|
    展期:2021年8月7日(六)-9月18日(六)
    地點:月臨畫廊一、二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 11:00~18:00 (週日採預約制)

    |開幕|
    時間:2021年8月7日(六) 15:00
    地點: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詳細展覽資料,請上官網http://www.moongallery.com.tw/

    |疫情期間參觀公告|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27起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展館實施單一出入口,同時段以「室內50人」以內為限,若現場超過人數上限,請參觀民眾在服務人員引導下稍候入場,入館敬請配合防疫實聯制登記、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工作,並全程配戴口罩,體溫超過37.5度者請勿入館,謝謝合作。


月臨畫廊夏愛華漆藝雕塑活脫乾漆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