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陳依婷 個展【落難偶像】

  • 展期

    日期:2021-07-31 ~ 2021-09-05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 參展藝術家

    陳依婷

  • 佇立在城市與鄉間,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對於事物的觀察,藝術家陳依婷有屬於自己的見解,透過創作帶入自身感受與觀點,帶出你我可能從未注意到的視界。



    生活與創作的交織
    居住在都市的建築森林,許多年輕族群努力的生活著,忙碌的生活在租屋處為自己種些植物,讓冰冷的居住地帶入一些綠意與活力。陳依婷也是如此,租屋處種植多肉植物、蕨類植物,彷彿是對於生活的另一種安慰。創作不外乎從自身出發,從小與大自然為伍的陳依婷,大學離家到台中念書,研究所來到台北,身邊環境不斷變動與移動的過程中,感受到人群數量的變化,以及生活速度增快,她開始反思這些之間的不同,漸漸回朔自我的感覺。

    時代在變觀念也在更新,身為創作者不停地在思考中拉扯,他們觀察社會現象,讓作品為成為發聲的方式,希望能引起更多的共鳴。陳依婷認為繪畫最有趣的部分是你可以把看懂的事但卻無法以言語表達的部分以畫面轉譯,嘗試用身體感受、筆的觸碰帶出比較隱晦的狀態。她熱衷於挖掘許多社會上的陳舊禮俗、人性的面貌或是日常發生的社會案件,時常瀏覽各樣媒體或社群論壇的留言。



    個人感受下的呈現
    她企圖讓觀者容易有先入為主的感受,更進一步理解畫面中的涵義。除此之外也將歡樂、殘酷……等對立元素企圖性地結合,從中將主體去定義化,交雜著模糊與曖昧不明,使其來越來越奇異與荒謬。

    繪畫方式有很多種,她嘗試許多不同方式,拉開與其他繪畫創作者不同的呈現方式。透過同儕中的對話,討論作品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得到很多的啟發,創作主軸聚焦在群體意識中的生活,將在群體意識下生活、成長的人,與無法符合群體規則而經常產生失序的行為後,過程經過繪畫裝置的包裝,像是要粉飾與最終和諧的狀態表現出來。陳依婷認為作品題目也可以是一件作品,透過畫面中的圖案組成一班生活上不常見的字彙,讓觀者開啟更多思考,畫面與名稱進而產生另一種趣味。



    關於本次展覽
    陳依婷此次的兩件主打作品,透過以童話、樂園、群集團聚氛圍,同時畫面中參雜具有破壞性、不正常的元素,意圖讓觀者可以容易進入畫面,卻閱讀到很多荒謬、奇異的訊號。這指涉自己的本能是純然而然,但是被隱藏的暴力性的受監控,且無法脫開的狀態。在成為集體的狀態,「自我」不會散發出來、更不會反擊,即使本能告訴自己要維持著和諧,但本能的不舒適因受到監控與箝制並存其中。

    第一件作品《火乍》畫面發生在公園裡,將炸藥的爆炸它具有物理性的傷害的這件事放在畫布上,而繪畫處理過的透明帆布的裡頭是閃閃發亮的煙火,再包裝畫布後,可以在同一個視覺畫面觀測到兩件對立的事情。第二件作品《馵》藉由異色去暗示空間的不定性,例如:粉紅色的雲海夾雜像金屬鏽蝕的橘、山脈堆疊彩色的垃圾場、投影幕上產生燃燒的影像,意圖將關於生機與重生對上無機物與衰敗,對立的特質結合在一起。

    這次的展出,是陳依婷在創作路上一路走來的觀察與體悟,每件作品如同社會狀態與她生命經驗組成的切片,觀看單一作品時你可能還無法摸著頭緒,但是經過她一連串的描述、轉化與表現,注入她的思想後你能在作品中盡情地觀察她埋藏在其中的話語,她期許這些議題與畫面不單純只是繪畫作品,而是能帶入整個空間與每一位駐足在作品前的觀者交流,產生更多碰撞的火花。

金車文藝中心陳依婷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

【日常默劇 Daily Mime】操昌紘 個展

日期:2024-04-23 ~ 2024-05-1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