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藤藝廊

【墨、色】可識墨、不是墨。拈黑拭色研究院

  • 展期

    日期:2021-08-11 ~ 2021-09-12

  • 地點

    300新竹市東區食品路250號

  • 參展藝術家

    李文謙 郭博州 翁梁源 洪明爵 徐畢華 吳日勤 傅鈺 傅芳淑 陳定甫 黃敏俊

  • 《墨、色》
    可識墨、不是墨。拈黑拭色研究院
    策展計劃:黃敏俊

    引言
    - 當代水墨已經成為亞洲藝術呈現的重要一環,傳統的墨色已經不能滿足現代社會的視覺享受,拈黑拭色之如何重新詮釋墨色,是辨識當代水墨的最重要的課題。

    論及東方藝術,少不了的就是墨色,東方藝術的精神重於傳承,這跟西方美術史的發展有很大的不同。

    西方的藝術發展是每興起一個流派,就是要推翻前面的藝術論述,用的是革命⽅式在寫美術史,⾃從印象派導入了主觀意識,藝術的主觀性就在藝術呈現上佔有最重要的觀點,使藝術的發展受限,甚至於縮短了它的壽命。

    所以藝術流行的時間就縮短了,從印象派到普普藝術,之間還有幾十年的流行時間硬是縮短到只剩10分鐘的流行,這就完全暴露了主觀條件只適合少數人甚至於只有一個人可以適用,其他的創作者是沒有辦法追隨的。

    有鑒於此,當代藝術需要的是傳承,藉由傳承把技術問題及前者的觀點做一番的討論之後,再提出自己的看法。

    但這絕非完全否定前人的努力,更重於如何用新的手法把前者的觀點做得更精準,甚至於再加上更多的當代元素,使它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並且可以同時擁有主觀與客觀的條件,讓其有更多的討論空間。

    晨風當代藝術主辦了這次的展覽,是想談談在不同的媒材,甚至於跨界的表現上能不能表現出相同的墨韻,也讓長久以來只重視傳承的東⽅化,能有⾰命的機會。

    在文化的底蘊上是傳承的,在表現的形式表現上是新頴的。本次展覽特別邀請在這領域裡專研數十年的創作者-李文謙、郭柏州、翁梁源、洪明爵、徐畢華等十位名家共同參與此次的展覽,一起來討論在相關的墨韻底下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也邀請您一起來探索什麼才是真正屬於東方美學的當代藝術。
    文/黃敏俊

    策展人:黃敏俊
    時間:2021/08/11-2021/09/12
    茶會、座談會:2021/08/28下午三點-五點
    地點:新竹藤藝廊

藤藝廊李文謙 郭博州 翁梁源 洪明爵 徐畢華 吳日勤 傅鈺 傅芳淑 陳定甫 黃敏俊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霎時與恒】劉肖苓創作個展

日期:2022-12-03 ~ 2023-02-12|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揉合併貌」】高偉凱 . 陳庭怡 書寫/陶藝-創作展

日期:2022-10-01 ~ 2022-11-06|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心能量源 】吳日勤個展

日期:2022-07-16 ~ 2022-08-2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