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ART77藝術匯

【甜美中的盼望-陳韻琳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9-25 ~ 2021-10-10

  • 地點

    ART77藝術匯(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77號22樓之1)

  • 參展藝術家

    陳韻琳

  • ▋〈甜美中的盼望〉-陳韻琳個展
    ▋開幕茶會 | 2021/09/25(六) 16:00-18:00
    ▋展覽地點 | ART77藝術匯 (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77號22樓之1)
    ▋展出時間 | 9/25-10/10 (預約制)
    ▋展出時段 | 11:00~18:00
    ▋預約電話 | 0916-142-016 陳老師
    ▋預約連結|看展預約連結

    文 / 策展人 曾學彥
    乍見陳韻琳的畫作充斥甜美迷離的氛圍,隨即又被巨大的黑色昆蟲吞沒。這位嬌小可人的創作者在相夫教子的中途,備妥畫室與工具,認真嚴肅地回溯兒時到求學階段的創作經驗。

    西班牙裔美國哲學家喬治·桑塔亞那(George Santayana,1863-1952)在《The Sense of Beauty 美感》一書中寫道:「感情和慾望的滿足,是我們人間幸福的主要寄託,它們本身就帶有一種美感的色彩。」如同中外美術史中的女性藝術家,在與夫婿、孩子共同構築的環境中,經歷甦醒、覺察到面對自我的過程,她試著用繪畫來表現婚姻關係中的各種「擬態」行為。

    擬態是生物學界的專有名詞,是昆蟲在自然界中欺騙他者的偽裝術,是為了躲避天敵的攻擊而求生存的一種方式。另一方面,昆蟲在環境中也是非常敏感脆弱的,一旦環境有了改變,昆蟲就會立刻受到影響。

    擬態之一:在畫布上大量使用曖昧色、類似色的配置,這是色彩學中使用難度相對較高的配色手法。所有色彩有著明顯界限卻又看似交融,且看似融合的邊界又被塗上破壞力十足的線條,感覺浪漫卻富有挑釁性,充滿激情。製造溫和悅目的視覺但其實意味敏感不安的情緒。三角關係(油彩、油畫棒、亞麻畫布,2020),迴旋的構圖之下使用多種相同色相且明度、彩度相近的色彩層疊,製造模糊曖昧的色彩流動感,訴說各種難解的情感狀態。

    擬態之二:金龜子、蝴蝶等等昆蟲既是陳韻琳兒時的觀察對象,也是寓意深遠的轉介對象。透過他們的在畫面中的各種姿態暗示情節發展。肚子裡有蝴蝶(油彩、油畫棒、畫布,2020),是這一系列中最輕盈安靜的作品,蝴蝶安靜地棲息在畫面上方,彷彿是離開繁花盛開之處的暫停,也像是等待著下一次起飛時刻。偉大的金龜(油彩、油畫棒、畫布,2020),巧妙地透視技巧讓畫面中的金龜子由內向外爬行而來,所有昆蟲都以類似塗鴉的手法繪製,讓這些微小的生物粗暴地侵入視覺,不需要描繪細節就顯得霸氣十足。

    欣賞陳韻琳的作品猶如成年人再次回望童年,看得見純真善良卻也不免瞥見成長的榮耀與傷痕。像翻滾在愛欲情感的土壤中汲取養分的昆蟲蛻變重生。

ART77藝術匯陳韻琳甜美中的盼望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