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北投溫泉博物館

【測溫度 博感情】館慶盛大豋場

  • 展期

    日期:2014-10-30 ~ 2014-11-23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 北投溫泉博物館慶生 大小浴池創作跟大家「測溫度‧博感情」
    今年是北投溫泉博物館開館第16週年,也是北投公共浴場邁入101年,北溫館特別以「測溫度‧博感情」為主軸,打破博物館空間的想像,利用大大小小的浴池進行創作,精心規劃「大浴池水幕裝置特展」、五位女性詩人的「小浴池文學裝置展演」與扭蛋詩活動,周末更安排有嘉年華活動,NPO市集、彩繪遊行大匯演、榻榻米演出及草地音樂會等系列活動。
    文化局表示,北投溫泉博物館是新北投最會說故事的地方,百年前的公共浴池,16年前蛻變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後,已成為新北投地區人文薈萃的地標,每年吸引超過50萬遊客參訪。即日起為期一個月豐富多元的館慶活動,邀請市民朋友踴躍來體驗參與北投的精彩。


    【測溫度 博感情 - 大浴池水幕裝置特展】瀧,從這裡開始
    突破傳統博物館空間想像,運用電子科技控制水流形成圖像的「水幕藝術裝置」,為首次運用於台灣古蹟建物、博物館內之創舉。承襲大浴池做為北投公共浴場的精神所在,水幕的流水象徵北投溪瀧,以不同過往的創新表現、敘事方式,訴說北投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精彩故事。
    水幕內容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詠嘆北投四季》,水幕流水圖像讚頌北投四季之美,訴說北投「春、夏、秋、冬」景致與北投人四季的回憶。第二部分為《北投百年故事的下一步-溫度.和好.連結》 穿梭百年,傳統與現代文明發展時的交會,北投故事中有快樂歡笑、有疑惑爭執,「人、土地、感情」企圖找回溫度、撫慰療癒,在眾聲喧嘩中,人與人和解、人與土地重新和好。從北投公共浴場到北投溫泉博物館,百年來記錄著北投發展過程的點點滴滴,溫博館一直守護北投精神的永續傳遞,期盼共同連結向前到下個百年。

    展期:10/29(三)~11/23(日)
    地點:一樓大浴池

    ◆「生日輪舞曲」銅管五重奏
    時間:11/1(六)13:30-14:00
    地點:二樓榻榻米大廳
    演出團體:「銅言聚汝」銅管五重奏
    ◆「琴韻聲樂」月琴表演
    時間:11/1(六)15:00-16:00
    地點:二樓榻榻米大廳
    演出團體:台灣月琴民謠協會
    ◆「煙霧磺水誕辰樂」國樂演出
    時間:11/2(日)11:00-12:00
    地點:二樓榻榻米大廳
    演出團體:台北市立國樂團附設市民國樂團

    【測溫度 博感情 -小浴池文學裝置展】泉,溫柔的所在
    小浴池過去以服務女賓為主,當時女性鮮少單獨泡湯,常以家眷身分前來,從空間配置可以看出保守風氣。在這樣一個屬於女性的空間裡,以「溫柔的所在」命名,象徵了女性的柔情與溫暖。「溫柔的所在」小浴池文學裝置展,邀請了女性文學創作者羅思容、顏艾琳、張芳慈、阿芒與夏夏,透過文字、影像與剪紙等方式傳達女性對北投的頌讚。
    展期:10/29(三)~11/23(日)
    地點:一樓小浴池

    ◆女人在歌詩中泡湯
    羅思容、顏艾琳、張芳慈、阿芒、夏夏等五位女性文學創作者將於溫博館分享他們在小浴池的創作理念、詩詞朗誦與歌詩傳唱,民眾可以從這五位女性文學創作者的聲音與文字中,體會她們對北投的情感與溫度。
    時間:11/8(六)14:30-16:00
    地點:二樓榻榻米大廳
    分享者:羅思容、顏艾琳、張芳慈、阿芒、夏夏

    ◆北投在地詩詞傳唱
    北投社區大學師生們將於小浴池舉行四場演出,由不同的老師,透過多元的角度,帶領學生們以口琴、合唱與詩歌等不同方式,從自身故事出發,分享出生、就學、就業、愛戀的種種生命歷程和情懷。

    場次一
    時間:11/1(六)14:00-14:30
    地點:一樓小浴池
    演出者:北投社區大學 吳正富 + 張秀足
    場次二
    時間:11/8(六)14:00-14:30
    地點:一樓小浴池
    演出者:游鈞婷 + 北投社區大學口琴班
    場次三
    時間:11/15(六)14:00-14:30
    地點:一樓小浴池
    演出者:溫淑玲 + 北投社區大學合唱團
    場次四
    時間:11/22(六)14:45-15:15
    地點:一樓小浴池
    演出者:吳天予 + 北投社區大學詞曲創作班

    【測溫度 博感情 -北投溫泉博物館16週年館慶嘉年華】2014北投藝術嘉年華系列活動-北投好站
    16年前溫博館在臺北市政府與北投在地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而成立,多年來與文化緊密結合成為北投的社區博物館。16週年館慶的重要時刻,溫博館希望與居民一同熱鬧慶祝,特別規劃了館慶嘉年華活動,其中包含NPO生活市集、街頭藝人表演與彩繪遊行暨大匯演活動,以創意展現獨特的北投文化。藉此盛大的藝文活動與市民、遊客共同慶祝溫博館16週年館慶,體驗北投之美。

    ◆館慶嘉年華街頭藝人表演
    館慶嘉年華街頭藝人表演是北投地區獨特的活動,邀集了在地的學校、社區與藝文團體,除了讓學校、學生、社團、居民有更多展現技能與才藝的舞台,也藉此將北投在地舞蹈、音樂、文化與藝術等精彩的表演,讓更多人欣賞,感受充滿藝術氣息的北投。
    時間:10/25(六)13:30-17:30
    地點:北投溫泉博物館戶外大草坪

    ◆NPO生活市集
    NPO生活市集邀集社區團體、學校與社區藝術工作者,於文化創意市集各攤位中展示結合在地元素創作的文創產品與藝術作品,展現北投地區豐富的藝文特色。
    時間:11/9(日)10:00 - 18:00
    地點:七星公園

    ◆踩街遊行暨大匯演活動
    邀請在地社區組織、學校、市民以及遊客,以踩街遊行的方式,一同發揮活力與創意,為北投溫泉博物館慶生。現場除了有精彩的變裝遊行外,將於遊行路線的終點站「七星公園」舉行大匯演,讓市民與遊客看見北投地區的歷史文化與人文風情。
    時間:11/9(日)13:00 - 18:00
    集合地點:北投區大業路與中央北路口
    遊行路線:北投區大業路與中央北路口北投公園新北投捷運站七星公園
    大匯演地點:七星公園 (新北投捷運站旁)

北投溫泉博物館測溫度 博感情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