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水色藝術工坊

【蜥蜴與搖籃曲】吳若昕 、Lene KILDE 聯展

  • 展期

    日期:2021-09-04 ~ 2021-10-17

  •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環河街129巷3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若昕、Lene KILDE

  • 「我將蜥蜴放回樹上

    第⼀天去看
    牠還是沒有動


    第⼆天去看
    牠還是沒有動

    第三天
    牠還是沒有動
    ⾝上佈滿了螞蟻

    我害怕的跑走了」





    “Lizard & Lullaby (蜥蜴與搖籃曲)”邀請旅英的台灣藝術家吳若昕(b.1993)以及挪威藝術家琳恩·奇里德(Lene KILDE, b.1981),這也是吳若昕既2019年後與水色第二度攜手呈現。兩位藝術家藉由童書文本、成長記憶,在創作中探討著「生命」這個議題。本展覽的子題是Innocence,這個字通常用來描述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最無瑕的心理狀態。吳若昕一系列壓力克畫作將與Lene KILDE的雕塑作品,捕捉孩童不加掩飾的情緒與肢體表現,於展場共同呈現他們從不同角度對Innocence的經驗與詮釋。

    來自挪威的琳恩·奇里德2012年畢業於奧斯陸-阿克斯胡斯應用科技大學研究所主修產品設計,專攻造型與雕塑,旋即在2013 年榮獲挪威藝術委員會補助金-年輕藝術家三年創作補助計畫。琳恩·奇里德來自奧斯陸這個森林環繞的地區,運用銅線和水泥雕塑結合,非常具體地捕捉孩童最純真、直接的情緒,表現在細膩的手指、腳尖等肢體語言,藝術家刻意懸缺於作品的臉部表情、身體,邀請觀者以自身的想像力、記憶進行填補,因此閱讀琳恩·奇里德的作品是非常個人、虛實相襯的經驗。

    除了純真,Innocence也代表著無知。兩者之間就像存在著一條透明界線,結果可以很甜美,但不明究理地跨越,很可能會不小心產生了殘忍。這裡陳述的「無知」,並非是一種責備,而更像是我們所有人的共同經驗 - 吳若昕2020年畢業於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插畫系研究所,過去三年英國生活,觀察到歐陸同時因應嚴寒氣候的狩獵傳統,對照新世代逐漸擁抱植食 (plant-based diet) 風潮,形成一種多元觀點的共融,成長過程中與動物相處的種種記憶在這段日子一一浮現。吳若昕返台後進駐水色工作室,延續2019畫作「The Animal」系列作品的意境,以童年相遇的蜥蜴為敘事的開端,透過一系列壓克力畫作,梳理記憶裡,那位小女孩或那些動物,難以抹滅的缺憾。

    人們透過搖籃曲溫柔的曲調形式,內容裝載入吟唱者希望傳達的生活經驗、叮嚀、寓言或神話,最終達到撫慰的目的。本次展出的兩位藝術家也希望以這樣親近人心的題材、語彙,去觸動觀者最深處的善良與純真。

  • REFERENCE


水色藝術工坊吳若昕琳恩·奇里德插畫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