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2021青年美學論壇|臺北新世代-給藝文工作者的職涯備忘錄】

  • 展期

    日期:2021-09-26 ~ 2021-09-26

  • 地點

    線上直播

  • 參展藝術家

    蕭淑文、劉星佑、彭星凱、陳依秋、曹良賓、黃郁捷

  • 臺北作為一座與國際同步邁向21世紀20年代的創新城市,新世代在後疫情時代中激發的創意能量,讓這座首善之都在當代的文化藝術領域中,展現了強韌且多元的可能性。

    新世代對生存的想像與實踐的創造力,代表著不同於以往的價值。作為倡議臺北新世代創新價值的平台,臺北市文化局將於2021年9月26日舉辦「2021青年美學論壇 ─ 台北新世代:給藝文工作者的職涯備忘錄」,分別從「新世代的藝文職涯實踐之道」與「新世代藝文工作者的資源探索」兩個面向,邀請臺北市立美術館副研究員蕭淑文、Lightbox攝影圖書室發起人曹良賓、「走路草農/藝團」藝術家劉星佑、臺北藝術與設計指導協會理事長彭星凱、藝文空間「朋丁」主理人陳依秋與立方藝術空間專案經理黃郁捷等六位來自藝術策展、當代創作、裝禎設計與另類空間團隊的工作者。在論壇中,與談者將針對各自的觀察與經驗,分享在文化產業中,如何尋求合作管道與資源活水,又如何在現實和夢想間取得平衡。提出不同的觀察視角,建立專業的產業知識,提供有志於藝術、設計與文化產業的年輕工作者們,有更多元的想像與實踐價值。

    上半場:新世代的藝文職涯實踐之道
    新世代的藝文工作者在步入當前的社會環境之後,如何生存是許多人在面對職志時的首要考量。近年來關於藝文工作如何生存的內容生產層出不窮,然而健全的實踐方法並不只關乎生存管道,如何建立並實踐自身的價值觀,是新世代藝術、設計與文化工作者們在職涯發展的成敗過程中,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在上半場「新世代的藝文職涯實踐之道」講座中,邀請到蕭淑文、劉星佑、彭星凱與陳依秋四位講者從職涯實踐中的心路歷程,以及近年來觀察與實踐的新興協作方法,談談在當代的藝文工作中,有哪些值得我們進一步借鏡的方法。

    │ 講者 │
    □ 蕭淑文 │ 臺北市立美術館副研究員
    □ 劉星佑 │ 走路草農/藝團藝術家
    □ 彭星凱 │ 臺北藝術與設計指導協會理事長
    □ 陳依秋 │ 藝文空間「朋丁」主理人

    下半場:新世代藝文工作者的資源探索
    為了生存在當代,藝術工作者有時一方面擁有一份(以上)的兼職工作維持生活,另一方面向官方或私人基金會申請創作、展出計畫等補助,在21世紀之後的台灣藝術界逐漸成為常態。特別是當前持續受到疫情影響的藝文生態,這時候更考驗著我們對藝術文化的信念。在下半場「新世代藝文工作者的資源探索」的講座中,邀請到講者曹良賓與黃郁捷將針對新世代的藝文群眾募資與另類空間的協作與實踐之道,分享各自在觀察國內外不同案例的心得與經驗,從中提出值得台北藝文工作者借鏡的實踐方法。

    │ 講者 │
    □ 曹良賓 │ Lightbox攝影圖書室發起人
    □ 黃郁捷 │ 立方藝術空間專案經理

    論壇主題:2021青年美學論壇「臺北新世代:給藝文工作者的職涯備忘錄」
    論壇主持人:陳晞 │ 非池中藝術網資深編輯
    論壇日期:9/26 (日)
    論壇時間:13:00 - 17:00
    論壇形式:線上直播,分為上下半場
    上半場約莫2hr (含觀眾Q&A時間)
    下半場約莫1hr30min (含觀眾Q&A時間)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非池中藝術網​
    協力單位:臺北國際藝術村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2021青年美學論壇臺北新世代給藝文工作者的職涯備忘錄直播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