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像是一個夜店的小便斗】羅智信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9-04 ~ 2021-11-28

  • 地點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羅智信

  • 藝術家羅智信關注生產架構與模式衍生而出的認知經驗,其創作著力於多樣化傳統與非典型的媒材實驗,試圖捕捉日常生活中不穩定、虛幻甚而是妄想的時刻,進而探索物質經過轉化運用後,與身體感官的連結及其所隱含的精神性狀態。本展「像是一個夜店的小便斗」可被視為羅智信近年持續實踐此創作手法的階段性歸結。藝術家藉由大型沈浸式空間裝置,運用影像、聲響、氣味、物件等多重元素的交疊,引領觀者進入一個「壞掉的夜店」場域,在沒有明確方向與時間的遊走過程,思索人與物質交會之下可能產生的感知情境。


    此展覽內容以空間裝置、雕塑、物件、聲響和限地觀念作品所組成。以夜店的空間作為比喻並不是一個隨機的選擇,在「台北某間夜店廁所牆上的留言」中簡短卻也意賅的點出:這裡是人或物質彼此交會、交換的場所,在這裡——「一種金黃色液體變成另外一種金黃色液體」。羅智信以這鮮明、性格獨特的空間為背景,將抽取出的元素再次編輯、配置並安插空白,像是進入一個有機體一般,這是一個具有時間性、身體感甚至個人化的空間體驗(或許可以用「藥物動力學」來比喻,空間比作器官,人的移動像是具現化了物質如何在我們體內發揮作用一般),帶出了近年他持續關注的——與人和物質有關的主題——即人或物在交會與交換的同時,意義及感知是如何被攜帶和轉換的。


    羅智信

    1984 年出生於苗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畢業。其創作實踐圍繞著對於多種傳統和非典型材料的實驗,從陶土、樹脂、金屬、日常物件、食物、化學材料、氣味中,去探索再現世界裡所隱含的精神性與人類況境。他關注生產架構與模式所衍生的認知經驗,擅長捕捉日常生活間不穩定、虛幻或甚至妄想的時刻。近期展覽包括:臺北市立美術館(2021)、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臺北當代藝術館(2019)、韓國國立亞洲文化殿堂(2017)、廣州時代美術館(2017)、紐約皇后美術館(2013)。

臺北市立美術館羅智信像是一個夜店的小便斗夜店裝置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2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