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大鹿圖】陳曉朋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10-02 ~ 2021-10-17

  • 地點

    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 台北國際藝術村 百里廳

  • 參展藝術家

    陳曉朋

  • 本次個展《大鹿圖》展出「艾尼西系列」作品,這個系列發展自一趟中國鬼城行的經驗(2016),過程中我察覺到鬼城的形成,背後隱含著許多不同的利益目的,而非只是表面上的說法——建設新的居住空間。鬼城的位置(點)像是置落在矩格狀的、被劃分好的棋盤(城市)裡的棋子,運棋的法則是一種權力與控制下的產物,下棋者是單方面的觀看者和決定者,這是一個只有黑子的棋盤,裡面充滿(政治)操作的手段。我試圖透過圖式的思考和擴張來回應這種觀看的狀態。

    「艾尼西系列」包含兩個系列:《艾尼西系列 I:所有事與沒有事》詮釋上述我所觀察到的「棋盤」現象,以圓形結構來討論觀看的視點狀態,方形結構回應幾何和權力控制的關係。《艾尼西系列 II:來自阿森若夫的垃圾郵件》包含地圖視窗和文字作品,作為解碼這趟中國鬼城行的密碼。作品命名是密碼的運用之一,艾尼西(Anihc)其實是中國(China)倒著念,Anihc的發音也像Everything,所有事等於沒有事(Nothing)。來自阿森若夫的垃圾郵件(Spams from Asomrof)則是倒念來自中國的地圖(Maps from China)。從反方向閱讀暗示這個創作計畫的起點和終點,過程之間是可以互通的。

    展名《大鹿圖》取「大陸」和「路途」的諧音,「大陸圖」回應這個計畫來自上述中國旅行的經驗,「大路途」說明本次個展以藝術的方法,將空間、社會、政治、經濟,乃至控制、權力和慾望構築在一起,試圖形成一個大的想像路徑。《大鹿圖》也和去年在藝術家書籍文獻庫的《小鹿圖》個展作為一個幽默的對照。

台北國際藝術村陳曉朋大鹿圖小鹿圖抽象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