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OMO

【表層感知 Superficial sensation】菅原玄奨 Sugahara Gensho

  • 展期

    日期:2021-10-15 ~ 2021-10-30

  • 地點

    FOMO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菅原玄奨 Sugahara Gensho

  • 表層感知 ▎
    Superficial Sensation ▎
    菅原玄奨 Sugahara Gensho ▎


    展覽日期|2021.10.15–2021.10.30
    開幕日期|2021.10.15 19:00-22:00
    展出地點|FOMO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9號1樓
    參觀時段|12:00 -19:00 (週日休館)
    聯絡電話|02-27066669



    展覽介紹| KL

    當你沿著近乎無光的通道向前行,隨著眼前螢光燈字樣滲出的光線、牆壁後方傳來喇叭的低頻聲,踽踽獨行,不確定自己將通往何處。但在一個意外的瞬間,傾瀉而出的光線照亮了猶遠似近的雕塑作品,忽明忽暗、霧氣滲出,一座令人參悟不透、沉靜、有著漠然神情的人物雕像肅立在前。定睛望去,發現肖像之中最為重要的靈魂之窗並不存在,僅用衣著和姿態,就將「神情」鮮活地呈現在我們的觀看之中,與我們回望。這些散佈在畫廊空間中的雕塑,皆由日本藝術家菅原玄奨親手捏製而成。以標誌性的低彩、如夢樣般的奇幻形象呈現,既寫實具象卻同時具超現實的戲劇張力,令人過目不忘。



    菅原玄奨,1993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研究所,主修雕塑,現為該校雕塑系講師,其作曾在群馬現代藝術博物館(Gunma Modern Art)展出。藝術家菅原玄奨向來在未經草圖打底或參照圖像的前提之下創作。憑藉著心中的記憶樣貌,用黏土捏塑出一個個雕塑人物的身形輪廓,結合工業製品常用的FRP(玻璃纖維塑膠)及石膏,進行翻模、塑型,最終在成品的表層塗抹上近乎「無色」的顏料。其創作程序可想見的繁複且冗長,卻從不假他人之手。



    菅原玄奨所構建的雕塑場域因而有著一種摻揉著未來主義式的奇異科技感,毫無肌里可言的光滑表面,散發著難以名狀的疏離且冷冽感,即使未給予作品明確的解釋,觀者往往能輕易辨識出這些來自於網路虛擬及現實世界中的既視感,使我們得以重新思考自身與網絡世界、現代人與社會冷漠之間的關係。然而,藝術家想表達的不僅止於此,FRP的可大量複製及快速生產特性,讓它鮮少被日本雕塑學界所運用。值得一提的是,FRP因其堅韌、強硬且輕盈的特質,猶常見用於建材、航空等工業領域的運用,在現代主義的推波助瀾之下,幾乎是立即走進藝術的領域。媒材自身有著不需明說即可領會的時代意義,吸引著藝術家菅原擇以運用於其創作之中。鍾情於FRP其材質,不單是出自於創作者菅原對快速消費主義世界的無聲叩問,同時也是對於日本學術的一種反叛出走。



    近年來,菅原玄奨對「物」的存在本質思考加入了「人的投射」。例如,作品支線的《仙人掌》、《鹿角蕨》。透過植物渾然天成的奇異外型,卻有著能與人產生親密感的特質,以饒富詩意的方式,體現藝術家對於自然中既已存有之物的關注, 引領我們深掘表面更深層不可見的存在本質。更具體而言,消弭情緒、模糊可辨識特徵儼然成為菅原獨特的創作語彙,善以生命無法承受之「輕」闡述了他對意義與表象的探求。儘管日式卡漫風格可能是一般大眾對菅原雕塑之作的第一印象,但其能耐在於他捏塑出的不是單一地域性的社會風貌,是個即使換個時空背景,也能反映和投射出不同時代形狀的故事。



    本展《表層感知》將於10/15開幕,FOMO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同踏入虛實交錯的奇幻世界,從不同感知角度深入創作的本質,一窺創作者對生命、對存在意義的想望。


    觀展須知|

    ・預約後請在約定時間內前往參觀,若欲前往之時段已無名額,請來電FOMO由專人安排預約報名。
    ・於入館前須以簡訊實聯制並配合測量額溫,
    ・進入展間前請進行手部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
    ・館內無招待酒水並禁止飲食
    ・洗手間暫不開放


  • REFERENCE

    預約參觀報名連結

FOMOSugahara Gensho 菅原玄奨雕塑表層感知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