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那是種習慣 (in)habit】2021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

  • 展期

    日期:2021-10-09 ~ 2021-11-14

  • 地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線上展覽)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周孟曄、許雁婷、楊志雅

  • 習慣反應源於日常生活中未注意的行為積累,也乘載各自獨有的生活記憶。策展人洪秉綺邀請三位藝術家從姿勢、語言和飲食,觀察活動於城南地區的客家人,挖掘其日常中不經意的習慣動作,捕捉生活樣貌。

    行為累積的習慣並非無脈絡可循,仔細觀察後,會發現由個體組成的族群,他們會有雷同的習慣,而這些習慣也承載著每個家的生活記憶。當我們集合這些行為的故事,人的形象、族群的文化脈絡,也會逐漸清晰。透過習慣的觀察與描述,拓展身份認同與族群意識的渴望。

    在線上展間裡,周孟曄、許雁婷、楊志雅三位藝術家分別以作品〈就在你身邊〉、〈客話Hak-fa — 轉屋下〉和〈今晡日做粄仔〉試著邀請大家輕放刻板印象,填入帶有「人」味的故事。同時也提醒適當的應該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邊,留心觀察習慣所養成的力量。

    另外,本計畫於10/9-11/14推出2場線上工作坊,並不定期於「那是種習慣」粉絲頁上分享本次展覽、踏查與創作的相關故事。

    ※ 那是種習慣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nhabit2021
    ※ 那是種習慣線上展間:http://habit.ssl.thcp.org.tw

    線上工作坊1-10/30《五感大開!身體即興力工作坊》
    講師:彭筱茵/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藝術總監
    經由講師帶領,透過不同的感官察覺練習,在原本熟悉的居家環境,找到身體的即興力、和全新的生活觀點與感知。在這兩小時的時間,讓我們從一杯水開始,一同設定生活的旅行。
    活動報名與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inhabit1

    線上工作坊2-《客家粄 食通信》
    講師:城南客家媽媽、客家後生藝術家楊志雅
    來自於藝術家踏查城南的訪談成果,用影片與精美特製食譜與各位分享城南客家媽媽的三種客家粄,並附有材料包,邀請大家一起來做粄!
    活動報名與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HakkaPan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聯絡人及電話:客家文化中心,林小姐02-23691198分機510

  • REFERENCE

    那是種習慣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周孟曄、許雁婷、楊志雅城南客家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