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火車追追追】啟程 追見130年台北記憶

  • 展期

    日期:2014-11-05 ~ 2014-12-26

  • 地點

    華山大草原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27號

  • 能夠想像嗎?火車曾經裝載著臺北的繁華與,穿梭於舊時臺北人的生活中;在鐵路已全面地下化的現今,「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將重現鐵路風光,帶領當代臺北人回溯過去的鐵道榮景。啟程記者會4日上午於華山車站舊月台舉辦,現場仿造傳統蒸汽火車首航儀式,為藝術家任大賢之大型裝置作品《火車》結上充滿喜氣的大紅綵球,為活動盛大啟程。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帶領藝術家們騎乘YouBike入場,邀請民眾憶起加入「YouBike追火車」行動,一同啟程追見臺北城市軌跡,追尋臺北鐵道記憶的行列。

    《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公共藝術,邀請藝術家們從過去臺北產業發展脈絡為出發點,以當年運送資源的幾條重要鐵路為作為創作發想,將萬華糖廍、華山車站、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場等產業運輸鐵路,以及鐵道部台北工場、臺北機廠等鐵路火車維修站為基地,設置公共藝術作品,形塑臺北市產業遺產文化廊帶。

    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表示,台北已消失的火車鐵道,近年來隨著政府將當年沿線產業遺址古蹟群的活化再利用,蛻變為文創園區後再度被浮現,訴說現代台北城的鐵道故事。不同於過去大家對公共藝術的想像,今年臺北建城130週年公共藝術打破了傳統的媒材框架,從生活的層面,邀請藝術家們使用繪本、歌曲、MV以及智慧型手機互動裝置等,讓公共藝術的角度更多元,也增加民眾和作品間更多的互動與連結。鐵道文化是台北重要的文化資產,不論鐵道文化節或是鐵道公共藝術活動都是在累積建構資源,為台北機廠未來的做準備。

    最吸睛的作品莫過於設置於華山車站舊址月台邊的《火車》,藝術家任大賢以經典貨運火車DT560為基礎進行創作發想,運用簡練的鐵條結構勾勒出過去行經華山車站的貨運火車,線條的交織共構,呈現反轉虛與實、充滿穿透性與延伸感的作品,提供觀者嶄新的視覺體驗,放置在月臺旁塑造歷史場景,追想舊日的華山車站。

    由創作團隊無有設計打造之《時光站牌》系列作品共有六座,分別位於過去縱貫線鐵道沿線,從萬華糖廍、鐵道部、華山車站、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場、臺北機廠六個地點設置復古的月臺站牌,以民眾熟悉的造型喚起對火車沿線的聯想,每座時光站牌由樂高藝術家創作模型於站牌頂部,生動重現基地建築。

    此外,《時光站牌》結合擴增實境互動裝置-追見火車,讓大眾體驗火車行經的時空再現感,民眾可以智慧型手機下載專屬互動程式,將畫面連結站牌讓過去車站的專屬火車型號重生,或掃描QR CODE連接網站觀看歷史資料,更深入了解臺北城鐵道沿線的往日風華。

    藝術家許嵩鑫的臨時性作品《臺鐵人》,以過去臺北機廠中的臺鐵員工為原型創作,作品分為蒸氣錘、焊接、推車輪、道釘、腳踏車、浴池等六個系列,於廠區內再現員工們的工作情景,其中的道釘與腳踏車系列即日起到周末將來到華山車站,再次與民眾們見面。

    最讓大家耳目一新的就是邀請到獨立音樂人胖虎樂團量身打造的主題曲《臺北記憶》,從年輕人的視角追尋過去的臺北城市記憶,串聯起新舊臺北城兩個不同的時空,為這個城市注入一股新活力。

    繪本創作《軌跡》將銜接起整個新與舊、回憶與現實的臺北鐵道故事,藝術家鄒駿昇透過繪筆下的主人翁,資深台鐵技工與他的狗,追著象徵快速轉變的鳥,帶領大家穿梭在舊時光的6個車站之間,找尋加速城市轉動的秘密。

    《火車追追追》系列活動於撫臺街洋樓有2場精采的講座,11月22日(六)下午14:30由林寬興教授主講「從產業發展史見證台北鐵道糖、酒、菸三線的興衰」;12月6日(六)下午14:30,由張崑振教授主講「鐵道臺北、臺北鐵道」。

    即日起至12月26日,參與《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YouBike追火車活動之民眾,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活動專屬擴增實境裝置《追見火車》,將自己與火車和指定藝術品之合照上傳至facebook官方粉絲頁「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前200名完成拍照及上傳後,即可獲得本案專屬創作繪本《軌跡》。活動內容請見官網 http://taipeicitytrain.com/或「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facebook活動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citytrain。洽詢電話02-25506775。
    活動資訊
    「鐵道與城市」講座(地點:撫臺街洋樓)
    (一)11月22日(六)下午2:30,
    林寬興教授主講「從產業發展史見證台北鐵道糖、酒、菸三線的興衰」
    (二)12月6日(六)下午2:30,
    張崑振教授主講「鐵道臺北、臺北鐵道」

    《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追火車打卡串連活動
    時間:自即日起至103年12月26日
    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活動專屬擴增實境裝置《追見火車》,將自己與火車和指定
    藝術品之合照上傳至facebook官方粉絲頁「火車追追追-追見臺北城」,前200
    名完成拍照及上傳後,即可獲得本案專屬創作紀念品一份。

華山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