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羅丹藝境

【跨域。對話】同塑臺灣情調六人展

  • 跨域。對話—同塑臺灣情調六人展
    策展人:莊連東
    展覽日期:2021.11.12–12.30
    開幕時間:2021.11.14(日)14:30
    展覽地點:羅丹藝境藝術中心(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8號。02-27948008)
    展覽畫家: 王源東 柯適中 莊連東
    蔡獻友 蔡文汀 謝其昌

    隨著人類文明進程的發展,交通便捷與科技進步促進了文化交流的頻仍。交流的意義在於增加彼此瞭解的機會,但同時也造成相互影響的可能。文化與文化之間的影響是好的現象。因為文化互滲的力量會形塑相融的期待,而文化互斥的作用則會成就各自的堅持。於是,因為透過相融產生新的生命力,為各自文化的發展注入活水而更加蓬勃壯大;因為堅持而守護傳統承襲的經典,讓前人的智慧得以永續傳衍。顯然文化交流極佳的營造了一種多重選擇的流動狀態!

    而文化互動的更高價值則是在於彼此照應中更認清自己面貌與存在的定位。這個觀點是屬於多元擴散的思考模態,它適合於不同民族或國家差異化與擴大性的思考;更是讓同一種族或國家的內部在分歧中形塑集體意識的關鍵力量。所以,當日益頻繁的交流活動充斥著原本已然是文化多元混融的臺灣文化體,紛雜的語彙共構體系再度面對更多樣性的衝撞,海洋文化圈的廣納包容特性一方面依然全數照單全收,一方面則無形的進行多方照見後的省思。尤其立基於不同文化觀的臺灣人,從雜陳的語言交換平臺逐漸體會共同身份的認同意識,似乎在交流的激情背後,隱然同塑屬於臺灣情調的文化伏流。

    於是,承接著文化各自表述的保守學習年代與經濟起飛後交流開放環境的中壯輩畫家群,從壁壘分明到截長補短,由單一純粹而異質並置,因應著時代潮流的流轉,逐步匯聚出臺灣文化主體性的共識。他們具有敏銳的覺察能力與開放突破的果敢識見,更重要的是具備飽和豐厚的創作能量。因爲他們的長期努力,已然型塑跨域整合的多元臺灣情調面貌,並且逐漸影響年輕世代的創作走向。三位在水墨領域融合西方特色的藝術家:王源東、莊連東、蔡文汀,三位在西畫領域保有東方氛圍的藝術家:柯適中、蔡獻友、謝其昌,同屬相同成長背景世代的他們透過展覽對話,共同鋪陳同屬臺灣島嶼文明的情調。他們各自在東西方藝術領域的形式、技法與精神等不同層面,憑藉著智慧與經驗的判讀,擷取所需、重構新象,無論是「以西潤中」或是「中體西用」,他們恰到好處的創意發想,匠心獨運的創作表述,展現自我對時代現狀的見解。此次的對話性展出,值得對後續激盪的效益充滿期待!

跨域對話同塑臺灣情調六人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