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陳氏藝術 Chens Art Gallery

【第十七屆義大利當代藝術日】XVII Giornata del Contemporaneo

  • 展期

    日期:2021-12-11 ~ 2021-12-11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100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Giancarlo Tognoni

  • 第十七屆「義大利當代藝術日」活動,由義大利當代博物館協會(amaci)籌劃與推廣。
    有幸在台北一同分享歡慶,除了強化臺義兩地的藝術與文化交流之外,更為 2023年「上世紀義大利名畫展」預熱。
    屆時將於中正紀念堂盛大展出四位義大利藝術大師作品。
    盧齊歐 ·封塔納(Lucio Fontana)
    阿弗羅 · 巴薩嬭代拉 ( Afro Basaldella)
    阿爾貝托 · 布里(Alberto Burri)
    賈恩卡洛 · 東諾尼 (Giancarlo Tognoni)


    第十七屆義大利當代藝術日 賈恩卡洛·東諾尼 特展
    XVII Giornata del Contemporaneo
    Giancarlo Tognoni - Special Exhibition

    賈恩卡洛 · 東諾尼 Giancarlo Tognoni
    b. 1932 – 2020
    賈恩卡洛·東諾尼生於義大利中西部的小鎮比薩(Pisa),臨利古里亞海位於佛儸倫斯西北方。從小生活在淳樸鄉間中的Tognoni,也許正因不是在大城市的喧囂之下成長,那顆親近、熱愛大自然的種子才能深植心中,並在時間的催衍下逐漸著迷於自然之美。然而「美」是抽象的,因此在Tognoni一生的創作當中,都能看到他在不斷的尋求對自然之美的抽象表達,並在現實與抽象間攝取靈感,試圖在藝術的洪流中記錄下他傳達與觀察自然之美的方式。
    抽象對Tognoni來說並非是虛無、無法識別與難以認知的,而是為那些沒有確切形體,肉眼無法捕捉的事物賦予一種表示。然而,這些存在於現實中卻又無形的部分,正是人情感中的思緒與意識。因此出於這個原因,抽象不能類似於現實,但是「它」卻可以用來表現觀察到的事物與感知。

    馬克 · 羅斯科 (Mark Rothko) 曾說自己是一位現實主義畫家,而不是抽象畫家;這意味著他的作品與現實密不可分,即便他被藝術界視為抽象畫派。Tognoni同樣將抽象視為現實的維度,並不斷追尋著新的方式來表達自然的無限之美,使他的藝術藝術表達與精神層面的表現能夠如此豐富。如同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在談論到繪畫時所說:“如果可以用言語來描繪某事,為何繪畫不能?”正是因為那些無形和無法描述的狀態、情感與美,得通過藝術家的畫筆呈現出來,才使得抽象藝術變得如此重要。

    Giancarlo Tognoni 是一位有文化的藝術家,他不吝於收藏其他藝術創作者的作品,例如多位俄羅斯前衛藝術家,以及好友封塔納(Fontana)、畢卡索(Picasso)等許多其他藝術家的作品,這些作品如同一本本令人醒悟的好書,只為共同分享藝術理念、研究以及互相啟發。Tognoni與自然是一種發現、互敬的關係,透過立體主義與和現實觀念來看待自然的韻律,並在當時藝術領域既有的構圖上探索新的可能性。在一次與畢卡索交流的過程中,談論到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又使Tognoni再度收到啟發,從而轉向研究抽象主義。為了更好的捕捉到那短暫卻奇妙的瞬間,Tognoni通過研究外光主義(en plein air)、後印象派和竇加(Edgar Degas)來重新闡述自己的藝術,以立體主義和抽象的視角來孕育新的傑作。

    Tognoni將上世紀藝術、構圖、文化以及從古典希臘藝術開始的美學與思想史視為珍寶,並有意識的去研究學習化為己用,最終獨創出屬於自己的藝術語言,也是價值所在。當一顆熱愛藝術與文化的心,碰上一個富有建設性、反思與願景大腦,便是一位前衛藝術家的誕生。無論是在當代藝術史中,亦或是現今的藝術視野中,他都如密林中得寶藏般渴望著被發覺。

    每一幅傑作的誕生都絕非制式化且隨意的,而是飽含著藝術家個性、觀念以及畢生經歷,即表現主義的精義所以在,也都在創作當中得到很好的體現。每一抹顏色的掠過,描述的是生命的振動,是Tognoni與自然溝通之間所捕捉、感知到的畫面。如同蜜蜂振翅而產生的空氣震動、穿梭在綠葉叢中沙沙的風聲、陽光灑落於清晨沾滿露水的新生嫩芽、亦或是季節轉換下的枯葉凋零。即使這一切的自然運轉時常讓人忽略,Tognoni仍然用畫筆記錄,用抽象的畫面展現一個個奇蹟的時刻。

    以千百種不同的方式探索一幅作品,相互搭配,相互補充,如同一幅又一幅的作品,向你講述一個無盡的故事、訴說著大自然的無限之美,一個抽象的世界在不斷的解構、進化、重組與再建構中帶人進入無限的感知空間。

    Tognoni的作品如同抽象的無限膨脹一般,不斷的打破畫面的維度並賦予新的意義;每當觀賞他的畫作時,就像沉浸在一個無窮廣闊的宇宙中,而觀者僅是那浩瀚中的一點窺探發覺。得益於他對藝術不一樣的抽象表達與視野,人們才可以發現「未知」之美,一朵花、一隻昆蟲也未必只能是無限浩瀚中的一點,在他的畫筆之下,再小的個體、細胞、原子,亦或是無形的情感與思緒都能成為無限本身。

  • REFERENCE

    陳氏藝術 Chens Art 官網
    陳氏藝術 Chens Art Facebook

Chens Art GalleryAfro BasaldellaLucio FontanaAlberto Burri Giancarlo Tognoni

推薦展覽

view all

陳氏藝術 Chens Art Gallery

【鏡中花園】A garden through the mirror

日期:2023-05-20 ~ 2023-06-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