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

【線上有聲展覽《我.活著》】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21-12-28 ~ 2022-11-15

  • 地點

    線上展出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13 位經歷性侵事件的倖存者

  • 以藝術相伴,走過創傷之路。集結 13 位性侵受害者最真誠的作品,線上有聲展覽【我.活著】登場。

    邁入第四屆的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作品展「從 #Me Too 到 #I Am」,由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主辦,今年以「我.活著」為題,邀請 13 位經歷性侵事件的倖存者,分別以書寫、繪畫與手作等方式進行創作,訴說遭遇事件的心路歷程,或表達克服困境的欣喜。展覽在2021年12月20日登場,因疫情影響,今年首度由實體轉移至線上,並邀請年輕演員為所有作品配音,透過溫柔的嗓音陪伴,引導大眾聆聽每個生命故事。


    提及性侵,我們往往帶著憤怒、負面的情緒討論,然而本次展覽希望以溫柔的方式,提供當事人一個自由抒發的平台,參與者可以毫無拘束地挑選繪畫、文字或任何的藝術媒材,將過往的經歷、真實的感受化為創作,投交至本次的活動展出。無論是書寫事件當下的痛苦細節、多年後面對創傷的內心矛盾,或是單純分享一首鼓勵自己的歌曲、用表情符號撰寫短詩,甚至是在激動情緒中創作時留下的、看似文法錯誤的空格與分隔線,都被完整呈現,期待以尊重且真誠的初心,展出當事人們的作品。


    展覽主視覺由設計師黃倫操刀設計,曾以「Sugarman-鳳片平安龜禮盒」、「方圓一脈-沐浴包系列包裝」獲 2021 金點設計獎標章,並獲邀執行文策院年度禮盒設計,設計師黃倫以「年輪」為概念,表達無論是否經歷過性侵害事件,生命都是由無數機遇交織而成,積累成不同的軌跡,或寬或窄,或淺或深,或喜悅或陰鬱,這些痕跡皆是我們活著的證明。透過藝術創作,性侵事件的當事人勇敢地描繪一段關於「活著」的切片,在展覽中,有著細膩線條的年輪成為唱片機上的黑膠,當唱針輕輕觸碰,我們便聽見、看見無數勇敢故事與真實心聲。


    數位展覽免費於網路公開,由數篇短詩開頭,轉為較長篇幅的散文,最後以畫作收尾,為了體貼年長的讀者,主辦方也設計三種大小的字體切換功能,並邀請曾入圍「第52屆金鐘獎 - 最具潛力新人獎」的演員鴻狄,以及曾獲「MOD微電影金片子大賽最佳女演員獎」的劉馨檜配錄旁白,提供更舒適、多元的閱讀體驗,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聆聽、閱讀等方式欣賞作品。本次展期間也發送限量的實體文集,可展開的書封,裡頭印有不同大小、顏色的年輪,象徵每一段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等待大家觸碰、聆聽、收藏。


    「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作品展」除了讓性侵害倖存者自由且不受限制地創作,分享生命經驗、自在地抒發真實的情感,也期待讓社會大眾認識性侵害事件的本質與它所帶來的影響,並鼓勵更多性侵事件的當事人不再獨自煩惱,能勇敢接觸專業的資源,踏上創傷復原的道路,重新找回活著的盼望。


    ———————————————————————
    【我.活著】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作品展「從 #Me Too 到 #I Am」
    網頁連結:https://beingalive.help.org.tw
    展期:即日起~2022/11/15


    ◎主辦單位介紹
    「助人專業促進協會-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受衛生福利部補助成立,服務對象為早期或童年經歷過性侵害事件之倖存者,透過表達性藝術治療等多元的介入模式,幫助倖存者能面對過往的性侵害事件,進而達到創傷復原與療癒,同時提升自我保護能力、自我價值感,恢復生活適應能力,預防再次經歷性侵害事件。

  • REFERENCE

    【我.活著】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作品展網頁

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從MeToo到IAm鴻狄、劉馨檜線上數位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