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穎川畫廊1623室- 潮‧水墨 ONE ART Taipei 2022 藝術台北】

  •   2022 One Art Taipei 

    這次策展主題為 :「潮‧水墨」

    當代藝術不斷推陳出新,也因應時代潮流與全球化的環境,藝術家用當代的語彙不斷的融合與創新,並開創新局。

    水墨此媒材的藝術表現,在當代的語境中,也有獨特的藝術語彙對應現代的生活並與環境作緊密的連結,展現藝術的不同風貌。
    這次將帶十位藝術家作品與大家分享,分別是 : 塵三,堉泉,劉信義,張益昇,吳軒慧,謝榕蔚,黃世昌,陳彥廷,Angela Chen,許宸家。

    藝術家塵三簡介:
    塵三創作根源於他對東西方美學、哲學的深刻體會,及對現代社會與世界的觀察,由發自內心的自覺,畫出對當代人文與現世的諸多關懷與體悟。塵三內心世界寬廣而情感豐沛,他用真摯而直觀當下的洞見,傳達出山水動人的自然感受,也對我們這個快速幻滅與更迭的時代做出回應。

    藝術家Angela Chen簡介:
    Angela Chen1978生,畢業於 Istituto Marangoni義大利服裝設計學院,目前於實踐大學多媒體傳達學系擔任講師職位。
    2009年自義大利歸國後創作類型多元,包含:油畫、數位畫作、壓克力與產品設計。她喜歡用超現實的童話風格,表現她眼裡的社會現象,作品充滿想像空間,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在其畫作中,充滿趣味,風格甜美詭異,滿是奇幻華麗的氛圍。初看她的畫覺得可愛至極,細看後又有一種憂鬱的不舒服感,就像是直接看清了Angela的靈魂。

    藝術家劉信義簡介:
    藝術家劉信義1981生,畢業於台藝大書畫藝術系博士班,目前任職玄奘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劉信義的創作從感受自心出發,觀看他者並體察時代人心,如哲人般探究著人性的本質,也如詩人般吟詠著愛、孤寂與希望。其作品呈現出含蓄、沉靜與溫柔的氣質,充滿濃厚的精神心理氛圍,以喚起觀者內心底層的幽微感受。曾舉辦多次個展及聯展,其作品廣受喜愛與收藏。

    藝術家張益昇簡介:
    藝術家張益昇1981生,畢業於台藝大書畫藝術系碩士班。目前任職四川農業大學環境設計系講師。人與城市環境之間的關係,一直是益昇在繪畫時思考的方向,生命的經歷中,益昇不斷地往返於城市中。對城市異常有感情,經歷過城市的光影表現後,開始注重抽象與視覺的平衡,並逐漸减少用筆的形式感,利用其他複合媒材的方式與基底的處理,基本上捨棄用筆,用壓、印、拓、染等形式營造水墨的感覺,自然而樸素,不刻意的精雕細琢,讓畫面中的建築物體成了有機的生命體,造成一種奇妙的氛圍。

    藝術家堉泉簡介:
    藝術家堉泉1982年生,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曾旅居西班牙、義大利、日本、中國及美國等國家。因為家庭的緣故,從小就在中國書畫裡熏陶長大,讓他敏銳地嗅出墨香裡的寫意精神,在油彩間找尋讓色彩流動奔騰的技法,成功地以油畫媒材營造出水墨般似有若無的空靈韻味,並以強烈的表現主義風格彰顯東方精神。大自然的天光雲影、水流石痕、迸發的岩漿等等,都成為他表現色彩與肌理的靈感來源。近幾年活躍於義大利、日韓、中國、美國、德國等地。英國時尚界教父Paul Smith爵士、國際巨星成龍、台灣資訊科技業巨擘李開復、世界銀行集團常務副執行長及CFO夫人巴德爾夫人等皆是其重要收藏家。

    藝術家吳軒慧簡介:
    藝術家吳軒慧1986生,自2009年以來,軒慧的創作從思考非物質的特性如何在繪畫上實踐開始,原由中國古代的五行汲取靈感。2015北藝大研究所畢業後即負笈巴黎留學,創作靈感也漸漸融合於西方的美學薰陶中。

    軒慧的創作方式是藉由觀察當代風景的影像,描繪流動和懸置之間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經由紙張的觸感,透過畫筆將手感、手勢展現獨特的行動節奏和經驗在畫紙上,書法這種不可取代的創作經驗,影響軒慧創作頗深,個創作的瞬間,筆畫的痕跡都紀錄著此刻發生的樣貌,直到作品的圓滿,如圓形的象徵、循環往復的迴旋,是藝術家個人完整生命週期符號的展現,目前是巴黎第一大學索邦大學博士後研究的候選人。

    藝術家謝榕蔚簡介:
    藝術家謝榕蔚1991年出生於臺中,2014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曾任職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案企劃。2017年毅然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創作,現為專職藝術工作者。2018至2020年,分別為勤美文創LAB及基隆雨都漫步駐村藝術家,並於2021年獲高雄獎入圍及2022台南新藝獎得主。

    謝榕蔚將自己比擬為紙上的農夫,空白畫紙比為沙漠。農夫在沙漠中尋找綠洲,每走一步便種下一株草;謝榕蔚以原子筆之筆觸取代腳步,不斷地書寫、留下線性符號。長時間在紙張上不斷重複記錄的動作,地建構出完整的畫面,喚起時間不可忽視的力量。

    藝術家黃世昌簡介:
    藝術家黃世昌1991出生於台中,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畢。以水作為創作主題,透過水的的不同狀態去描述當時的心境與心情。世昌獲獎無數:如2018 年得桃源美展膠彩組第一名、2019 年得全國美展膠彩組第一名及桃源美展膠彩組第一名、2021 年得大墩美展工藝類第一名…。
    作品主要有三系列:分別是〈雨系列〉〈柏油路系列〉以及〈波系列〉。〈雨系列〉是透過反覆畫雨絲這個動作,讓自己的心能平靜下來,感受一種虛無的美感,進入一個沒有任何雜念的理想世界。〈柏油路系列〉描繪柏油路上的積水和倒影,代表著想要突破當下的限制,在不安與限制下,透過光找到自己的出口。〈波系列〉用正念的波表達自己在面對未來事務的一個態度,看似緩慢,但堅定不畏的向前,會如漣漪般慢慢擴散影響到周遭的人。

    藝術家陳彥廷簡介:
    藝術家陳彥廷1992出生於雲林,台灣藝術大學水墨創作學系碩士畢。他的作品長期關注著生態、環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他大多從大自然動物的角度出發,以第三人稱的視角觀望無數個生命的旅程,擅長從微觀的角度去觀察自然,將小小的苔癬世界幻化成森林。
    彥廷希望透過畫面,誘發觀者駐足聯想,帶領觀者深入景象之中。其創作始於對大自然的憧憬,終於對人類社會的反思。希望觀者欣賞之餘,能暫時超脫自我,感受作品的生命脈動。

  • REFERENCE

    穎川畫廊FB
    穎川畫廊

穎川畫廊塵三堉泉劉信義謝榕蔚

推薦展覽

view all

雨果曐 Gallery

【半球 | 謝榕蔚 個展】Semisphere

日期:2023-12-07 ~ 2024-01-12|台灣,台中市

穎川畫廊

【止觀-堉泉個展】

日期:2023-09-16 ~ 2023-11-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