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雕塑.筆.墨.對談】蒲浩明跨域裝置展

  • 展期

    日期:2022-01-29 ~ 2022-02-28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蒲浩明

  • 展覽名稱:【雕塑.筆.墨.對談】 —— 蒲浩明跨域裝置展

    展覽日期:2022.01.29-02.28 (11:00 ~ 18:00)

    開幕茶會:2022.02.06 (日) 15:00

    展出地點:3F 光點藝術中心 /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展覽介紹

    『蒲浩明』於2019年新開發《波動系列》,傳達「所有物質最終都是一種能量波動」的想像。這次展覽則用不同角度詮釋這個理念,整個空間用「波動」的裝置手法呼應這個概念。以立體木雕、不鏽鋼、平面書法、水墨作品波動交織在這個場域,做跨域裝置的展出。

    《波動系列》是創作者對微觀宇宙觀的想像,這次展出5件不鏽鋼作品。《小水滴系列》是創作者對宏觀宇宙觀的想像,這次展出一對60公分高的不鏽鋼〈小水滴‧親親〉,用錯置波動式的擺設,配以詮釋小水滴系列作品理念的書法群組和小水滴旅行記的攝影作品,而裝置方式也是波動的樣態。

    《船系列》是數百年原木雕刻剩料裝置而成的系列作品,時間坐落在2022年。在強光下,發現原木的肌理具有數百年才有的特殊美感,這是大自然的造化,非常的珍貴。在這種機遇下,這些船就一艘一艘的誕生了,它們極力的保留了原木原始的生命力,各就各位,存在時間的軸線上,至今還不斷地散發著原木的幽香……。為了製造時間的幻境,把作品架高,讓它有浮在空中的感覺,或是放置在閃亮的不鏽鋼板上,讓人覺得有真實的船、虛幻的空間感。而船上的小生物,傳達時空中萬物皆平等,也都有它的位置,懷著謙卑的心造了這個境。

    《桂花香系列》用「只有桂花香暗飄過」的詞句,以完整、拆解、倒裝、局部、重複…等等方式做一個在空間上的裝置,表現一種看不到的意境,也是一種無所不在氣流的波動。它不僅書寫畫仙板、宣紙或是書寫在歐美、亞洲各國旅行上的報紙、雜誌,所以也是一種行為藝術,表達一個中心思想:所有物質最終都是一種能量波動的想像。

    最後,在展場中間15公尺長卷軸抽象水墨〈大河〉,採用自動潑墨技法。表現的是生命的靈動瞬息萬變、稍縱即逝。珍惜的捉住那剎那,它不知從何時開始,不知從何結束,好像一條長長的大河一直流下去,沒有重複的一分一秒。展期跨越過年前後,所以也有一些以紅紙書寫的作品穿插其間,形成紅、白、黑的空間主色調,誠摯邀請大家蒞臨指教!



    ▌藝術家介紹 — 蒲浩明

    1944生於台灣嘉義,從小感受到外祖父陳澄波對藝術的熱情,長大後,師承父親蒲添生由東洋引介的西洋古典雕塑技法十三年,接下來留歐的四年期間吸收從古典到現代的西洋雕塑系統整個脈絡,在本質上有個通盤的了解。之後常思考如何在承接古典雕塑的同時,做出忠於自我的蛻變。因此不斷的探索以及進行多元的發展,從不同的角度研究,累積了許多風格的系列作品。

    蒲浩明 年表
    1944 生於台灣嘉義。

    1967-80 師事父親-前輩雕塑家 蒲添生先生,學習古典雕塑共13年。

    1967 中國文化大學第一屆美術系畢業。

    1978~ 臺陽美術協會會員。

    1979 文大華岡學會傑出校友。

    1980-82 比利時國立皇家藝術學院Martin Guyaux工作室深造。

    1982-84 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 Étinne Martin及Pol Bury工作室深造。

    1982 〈伏羲氏〉 獲法國藝術家沙龍雕塑類銀牌獎。(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葡萄棚下〉入選巴黎秋季沙龍。

    1983 〈情深深〉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猴族〉入選巴黎冬季沙龍。

    1984 〈馬女〉入選法國獨立沙龍百週年展。(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1985~ 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

    1992~ 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南瀛美展等雕塑類召集人、 評審委員。首次雕塑個展於臺北飛元藝術中心。

    1993 入選日本第一屆木內克大賞野外雕刻展。

    1995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戶外草坪,外公「陳澄波先生銅像」。嘉義市立文化中心「蒲添生 蒲浩明父子雕塑聯展」。〈生命之花〉獲高美館典藏。

    2000 臺南縣下營鄉顏水龍紀念公園〈顏水龍先生紀念銅像〉。

    2003 嘉義風山雲水生活小館藝文空間《大宇宙小水滴不銹鋼系列》個展。

    2004 嘉義風山雲水生活小館藝文空間《純淨與錯覺不銹鋼系列》個展。

    2005 臺北行天宮圖書館〈蒲浩明雕塑個展〉。

    2007~ 任教於臺北醫學大學「泥塑與人體之美」,榮獲優良教師。

    2008 臺中景薰樓藝文空間〈自在的轉化〉雕塑個展。

    2009 臺北市大稻埕公園台灣一代歌謠詞人〈李臨秋先生紀念銅像〉。

    2010 臺北花博寰宇園區台灣庭園鏡面水池雕塑〈小水滴系列‧散步〉、〈小水滴系列‧親親〉。臺中景薰樓藝文空間舉辦「以技入道‧藝無止境」蒲添生、蒲浩明父子雕塑聯展。

    2011 臺北市蔣渭水紀念公園〈蔣渭水先生紀念銅像〉。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透明空間系列」蒲浩明雕塑個展。

    2012 獲聘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101學年度駐校藝術家。新光三越大師系列「藝‧無止境」—蒲添生家族故事展巡迴展(蒲添生、蒲浩明、蒲宜君)臺北市中山堂—「生命的對話 蒲添生‧蒲浩明‧蒲宜君雕塑三代聯展」

    2013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小水滴系列」蒲浩明雕塑個展。新北市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夫婦浮雕銅像〉。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億光電子葉寅夫董事長浮雕銅像〈奮戰不懈〉。

    2014 嘉義市中央噴水圓環吳明捷投手雕像〈KANO1931‧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台灣棒球名人堂浮雕銅像;棒球之父—謝國城、成棒之父—嚴孝章、職棒之父—洪騰勝、鐵血教官—曾紀恩。國際奧會「運動與藝術類」藝術家講座

  • REFERENCE

    【雕塑.筆.墨.對談】 —— 蒲浩明跨域裝置展

鶯歌蒲浩明裝置藝術雕塑水墨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2 days left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