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孟焦畫坊

【天地噫氣】李長青油畫展

  • 展期

    日期:2022-03-01 ~ 2022-03-13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孟焦畫坊】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長青

  • 天地噫氣-李長青油畫展
    展期:2022.03.01-13
    茶會:2022.03.05 PM 3:00

    2019年春天,筋絡有幾處難纏的痠痛,常借海水的阻力來復健,身心暢快之餘,也因沙岸上的垃圾映出了陰霾,撿了幾袋垃圾回家。某日想到用手機把淨灘過程拍下來,發到網路上,除了影像表達,也有些實驗成分。

    後來發了九十九次。前面二十二次還會打些文字,然後無話可說,就聽著海濤,解讀雲的表情。於是在雲裡想念自己,沉澱了時之華,爬梳情感脈絡。偶然遇見似曾相識的遙遠神話,追溯到與萬物脈動連結,人的身體曾在天地間能如此自然和諧,一點也不突兀。

    就這樣開始在意識裡構圖了。現在與年輕時的差異,應是不太需要再找題材,意識裡已有太多東西,差在沒有青春的時間和體力,只能從最想畫的先著手。本以為三年多的時間能畫出不少,卻比往年多花了幾倍時間,其實不著急,也意外自己能如此安份,或許能端出的件數不能滿足許多人的期待,但求看畫的人能在每一張畫前多點停留。若說都是嘔心瀝血或許太浮誇,至少都對得起自己。

    大疫蔓延的時候,已經閉關畫了幾個月,本是喜歡獨處的人,好像置身局外,對無常的感受不太明顯。直到連續幾日耳鳴、心悸,口乾舌燥、心神不寧,然後免疫系統和腸胃出了問題,才知道和許多人一樣,也有了焦慮症。嚴重時總覺得自己缺了什麼,想的盡是惱人畫面,好像從沒如此想找人說話,從沒如此深刻的體會寂寞。然後我學會在意識裡,讓天地噫氣幻化的浮雲,帶走那些惱人的畫面。

    也許再遇見寂寞的靈魂,我依然是無能為力,至少祝福之外,從此應有不同的解讀。想想自己又不是傳道者,能在創作裡消化寂寞,沒對外造成太多騷擾,光是救贖自己就覺得不容易了。

    離上次新作發表時隔三年九個月,算是睽違已久。已經定下三月上半在孟焦的展覽將至,不知有多少變數。這一場大疫,讓我們學會把無常當成日常,即使能豁達的將這些無常看作浮雲,也多少能知道浮雲的消長和聚散裡,藏著多少刻骨銘心。盼望展覽能如期舉行,盼望能與各位相見。盼望你我都能隨遇而安。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臺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s://web.hocom.tw/h/?key=399852860856

  • REFERENCE

    孟焦畫坊

孟焦畫坊李長青油畫天地噫氣

推薦展覽

view all

孟焦畫坊

【含英咀華】孟焦36週年典藏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孟焦畫坊

【三秦公孫】張克晉甲辰書畫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