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婉風流轉時 : 影像靈光與文學的跨域閱讀】

  • 展期

    日期:2022-01-22 ~ 2022-05-01

  • 地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301、305展覽室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 參展藝術家

    二我寫真館、石萬里、吳紹同、李火增、李石樵、李旺秀、李悌欽、李梅樹、李釣綸、李湞吉 李鳴鵰 林草/林寫真館 林壽鎰 金淼寫真館 席德進 張才 張阿祥 陳石岸、陳進、湯思泮、黃玉柱、黃伯驥、黃季瀛、楊寶財、鄧南光、鄭桑溪、謝金俊、羅訪梅;展出文學家 : 陳若曦、楊索、張姿慧、廖偉棠、鍾文音

  • 展覽策展人 / 蔡文祥

    「婉風流轉時:影像靈光與文學的跨域閱讀」展,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的臺灣前輩攝影家作品為出發點,挖掘藏於其中有關日治時期至臺灣戰後的殖民歷史與現代化經驗。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凝望,與影像視線交互作用下,激起並播下你我日後對文化反思與社會對話的種子。本展覽的目的,除了檢視前輩攝影家視角如何受殖民美學的影響,亦透過攝影對社會階層、庶民生活、文化等的紀錄觀察,藉由作品中的女性形象,窺探出臺灣現代女性的柔性文化,並勾勒出曾經發生於臺灣社會的美學思潮。

    在日治時期至戰後民國五○年代,由於西化的啟蒙,使得這段臺灣摩登(Modern)時代,成為臺灣現代化和西方強勢文明重要的匯流時期。故在展覽動機上,希冀在臺灣土地現代化進程中,藉由影像觀看的實踐與再現,窺探出一點潛藏於影像後的隱性思想與自由的渴望。借重前輩攝影家作品所捕捉到一個時代的樣貌,呈現臺灣在殖民時期及戰後追求現代化過程間的社會時尚美感、生活的內在涵養。以女性做為鏡頭下的主體,凝視與這些深具時代意涵、最真實的常民觀點,找到座標、找到對話。展現影像文化與歷史連結、感知影像生命的延續,與聽見歷史的回聲對時代的重要意義。

    展出作品跨越從日治時期至民國五○年代之攝影家所拍攝之作品,也聚焦於現代生活與女性柔美生活文化情境,透過影像本身、觀看者和社會脈絡對意義解讀的交互作用,特別爬梳出一段過往臺灣社會摩登文化(Modern Culture)曾走過的痕跡,亦是臺灣美學宣示的寫實攝影發展。依時序,本展分為三大主題,分別為:「靜影幽光」、「巡望摩登」、「凝視衍變」。此外,本展特別規劃「光‧韵之間」專區,邀請當代文學家聚焦特定影像進行書寫創作,呈現攝影/文學間的共鳴,並激撞出影像歷史與記憶連結對話的可能。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金淼寫真館陳進李梅樹鄧南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5 days left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

日期:2023-12-23 ~ 2024-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