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Hiro Hiro Art Space

【倉崎稜希個展 : 痕跡之庭】

  • 展期

    日期:2022-03-05 ~ 2022-04-10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南街10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倉崎稜希

  • 繼承歐洲中世紀以來「Memento mori」 (拉丁語俗諺,中文意為「勿忘你終有一死」)的精神,倉崎稜希(b.1995)將在Hiro Hiro Art Space展出的個展「痕跡之庭」(The Garden of Traces),透過油畫與蠟製畫框,描繪被時間之流沖刷所殘存的事物,從而揭示生命的普遍性——人類必在「世界」這個巨大的庭院中存有,必然與他人共在,必然留下生痕,也必然迎來死亡。

    藝術家是從一個簡單的事實開展創作:人註定死亡(mortality)。無論如何悉心修整、以愛灌養,我們皆如庭中花草,遵循時序,花開花落,一切生起的必然滅去。這是自然統攝萬物的鐵則,是世界運行的基本方程式,也是貫穿倉崎稜希創作的關鍵字。

    畢業於九州設計學院的倉崎稜希,先是名特立獨行地以油彩進行商業設計的插畫家,在2017年投身藝術創作後,隔年開啟了他標誌性的表現形式——燃燒 。他先是用火焰燒灼畫中人的眼睛,以「Blindness」系列中的空白與燒痕,令人不安地具象化現代人逃避死亡的「盲目」;緊接著以「Mortality」系列,點燃火種,融化蠟製畫框,更進一步地為時間的流動賦形。他讓時間流淌過慘白的骷髏、艷美的彩蝶、成熟的果實與嬌嫩的鮮花,以熱流的單向不可逆過程,提醒著觀者時間雖孕育出生命,也將生命沖往虛無。

    那些環繞著死亡主題的蠟製畫框是個隱喻,藝術家將看似堅固的框架熔為流體,形構出現實模糊與不確定的圖像,象徵生命每時每刻的變化,遵循著必然性,那是時間的秩序。

    這位繼承了離世親人之名,並在青少年時期目睹多次自殺現場的藝術家,深刻體悟人類是如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所言之的「向死存有」(Being-towards-death),唯有清楚意識必然來到的終結,人類才能完全地了解生命。但早慧的倉崎稜希也觀察,「在現代社會,死亡和生命儼然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一個遙遠的存在、死亡被視為是一個禁忌話題。」他指出,「直接向我們這些遠離死亡的人描述死亡沒有意義,我認為有必要意識到我們目前的立場——即死亡離我們很遠。」

    倉崎稜希對自己作為「最遠的局內人」有清楚的意識,他想探究的並非死亡的本質,因為那除了接受之外別無他法,他更好奇的是此時此刻環繞著死的「生」,並透過生命必然的消亡,更進一步以物質流變的隱喻追問創造物的存在:藝術真是不朽嗎?作品也會死亡嗎?倉崎稜希反思:「作品的死關乎概念,而非物質。」

    時間的本質或許才是最神秘的未解之謎。關於生,關於死,關於存在,藝術家讓這些重要的事物聚集在痕跡之庭,將我們拉回時間的核心,從而開展各自對生命的覺察。

    文字|張慧慧

    //

    展覽|倉崎稜希個展 : 痕跡之庭
    Ryoki KURASAKI Solo Show : The Garden of Traces
    展期|2022.03.05(六) — 04.10(日)
    地點 | Hiro Hiro Art space(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南街10號)


  • REFERENCE

    Hiro Hiro Art Space 臉書

Hiro Hiro Art Space倉崎稜希Ryoki KURASAKI痕跡之庭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無盡的循環─Sylvie Rivillon個展】

日期:2024-04-25 ~ 2024-06-20|台灣,台中市

55 days left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