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伏線 Foreshadowing】

  • 展期

    日期:2022-03-05 ~ 2022-03-26

  • 地點

    誠品畫廊 (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 )

  • 參展藝術家

    張靜雯、陳誼嘉、徐凡軒、森博幸、能條雅由、品川亮、葉仁焜

  • ▍策展人:葉仁焜
    ▍參展藝術家:張靜雯、陳誼嘉、徐凡軒、森博幸、能條雅由、品川亮、葉仁焜
    ▍展期:2022年03月05日 – 03月26日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055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開放時間:週二 – 週六11am-7pm(日、一休館)

    ▍展覽相關活動
    ▶ 「伏線」專場導覽
    導覽:葉仁焜(策展人)
    日期:2022年03月05日(六)丨開幕當日4:30-5:30pm

    ▶ 展覽座談:從「伏線」探討東方媒材的流變
    日期:2022年03月12日(六)丨2-4pm
    地點:誠品電影院C廳丨台灣110055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主持人:葉仁焜
    與談人:葉采薇、沈裕昌
    活動連結:https://fb.me/e/4ArOXiHgb
    入場方式:網路免費報名,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dC6GMckDRQgEZdPD9

    誠品畫廊將舉辦以東方媒材為主軸的台、日聯展「伏線」,由台灣藝術家葉仁焜擔綱策展,計有:張靜雯、陳誼嘉、徐凡軒、葉仁焜4位台灣藝術家,森博幸、品川亮、能條雅由3位日本藝術家參展,展出40餘件作品。這7位藝術家不但嫻熟於膠彩、水墨等技法運用,更從傳統當中挖掘、找尋和當代文化對應的語彙,展現創作面向的殊異,也豐富了東方媒材於當代發展的多樣性。

    「伏線」的中文解釋是伏筆,日文字義是預示、預兆。策展人葉仁焜表示,7位參展藝術家年紀介於35至45歲,持續在東方媒材領域耕耘及創新:有人帶入三度空間的構圖,有人運用當代設計更趨符號化的表現,也有人將金屬箔(金箔、銀箔等)開發出有別於傳統的運用方式等,希冀藉由作品的多元樣貌,為東方媒材的未來揭示可能的發展線索。

    張靜雯(b.1979)現居東京,多摩美術大學日本畫研究博士課程在學中,這次展出的作品,是將東京建築內外景致轉化成結構性的視覺語言,略去建築的細節描繪,僅凸顯建物本身的筆直線條,畫面清透寧靜,又令人聯想到因疫情被隔離的孤寂。陳誼嘉(b. 1980)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專攻碩士,主要以成長和生活周遭的物件入畫,以此連結自身情感,如她描繪的鐵件便源自父親開設工廠的生長背景,大量使用的金屬箔不僅作為金屬物件的替代,在重複堆疊和洗刷過程中也展現出時間性。

    徐凡軒(b.1981)現居名古屋,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美術博士。這次展出「浮光掠影」和「紋」系列,前者以不易操作的白色顏料為基礎,畫面中捨去許多敘事元素,試圖在視覺上達到「純化」(purified)的效果。葉仁焜(b.1984)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過去以水墨、膠彩描繪的城市空景打破傳統平面思維,水泥建築展現清冷與孤寂。這次作品延續「星星、花火與理想生活」(2020)系列,從螢火蟲的光點、盛夏的花火和流星般的雨絲留住美好又短暫的時光片刻。

    森博幸(b.1982)生於福岡,廣島市立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創作碩士。這次展出以摔角為主題的畫作,結合傳統日本畫的「金雲」元素,彷如是過場的動畫。正如「浮世繪」描繪庶民生活的風景,藝術家將自己熱愛的摔角帶入創作,也可視為延續日本畫的傳統。

    品川亮(b.1987)生於大阪,是近來知名度漸增的藝術家,其創作試圖找尋東方媒材的傳統與當代連結的路徑,透過「花卉」這項傳統繪畫的主題,作為筆觸實驗及觀點思考的對象,此外,他也會將壓克力顏料與傳統媒材並用,在古典中展現創新的力量。和品川亮同為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畢業,能條雅由(b.1989)生於神奈川縣,他的作品連結當代視覺語言與日本畫「時間流逝」的主題,表達個人對「記憶」的關注。他受到17世紀畫家尾形光琳利用銀箔表達時間流逝的手法啟發,在畫面上創造出如海市蜃樓般的遙遠記憶。

    這7位參展藝術家,在歷經水墨、膠彩的傳統薰陶及訓練之後,再以各自的方式開創出當代東方藝術的語言,也讓古老的媒材持續綻放動人的能量。

誠品畫廊葉仁焜徐凡軒張靜雯陳誼嘉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鄭農軒個展「信使」】

日期:2023-10-21 ~ 2023-11-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