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uerider ART

【Waltz華爾滋】雕塑三人展

  • 展期

    日期:2022-03-05 ~ 2022-04-24

  • 地點

    106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

  • 參展藝術家

    Teo San Jose特奧.聖荷西、Angela Glajcar 安格拉・格萊札、Tanja Rochelmeyer 坦佳.羅切邁爾

  •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將於3月5日推出2022年開春首檔展覽──「Waltz華爾滋」 – 雕塑三人展。在春意盎然、萬物萌芽之初,Bluerider ART以輕盈暢快的Waltz華爾滋為名,介紹三位代理雕塑藝術家,分別以鋼材、紙、壓克力等當代雕塑媒材,遊弋於繪畫限制之外,開啟四季的展覽篇章。華爾滋樂曲生動輕快的旋律,與自由流轉的三拍節奏,猶如立體雕塑作品,創造作品以及作品之外的多層空間,輕快活躍的色彩,流動迴旋的動線,觀者徜徉在春回大地的圓舞曲所呈現的室內室外空間的合奏。

    1947年,藝術家Lucio Fontana 提出”Spatialism”(空間主義),以穿破畫布的一刀打開了空間,從此觀者的視野得以無限延展,「空間」成為烏托邦。此次三位藝術家中,西班牙藝術家Teo San Jose特奧.聖荷西,以鋼材創作立體雕塑,卻呈現如中國書法筆法線條般的動態美學平衡,探討柔韌與強度、光影與陰影、動感與寧靜。聖荷西認為雕塑的存在,在於它的力量,而抽象的形態能屏除任何先入為主,因此他透過簡約的抽象線條,呈現「流動的靜物」之美,也為觀者創造了寧靜的空間。另一位曾以紙的個展受到高度關注的德國藝術家Angela Glajcar 安格拉・格萊札,此次展出全新創作,懸掛的紙張連續重疊,透過紙張的重力與輕盈型態造成強烈對比,撕裂痕跡通過層層疊疊的光線折射,光在紙上作畫,產生了戲劇性的光影效果,由光影構築的多重空間,開啟觀者對四度空間的想像。另一位德國藝術家 Tanja Rochelmeyer 坦佳.羅切邁爾的創作,帶有建築性與地景式描繪的作品,基於對空間感的好奇,羅切邁爾逐漸將平面繪畫中的透視轉化,以壓克力玻璃拼貼而成的立體雕塑呈現,打開、探索原來平面圖像中不可見的中介空間。

    本次雕塑展展出三位雕塑藝術家一系列精彩作品,巧妙搭配展場內迴旋式的觀展動線,呼應Waltz華爾滋圓舞曲的自由流轉、愉悅奔放的本質。擁有豐富戶外公共藝術收藏資歷的西班牙雕塑家特奧.聖荷西作品,也首度於台北·敦仁登場,由鋼材表現其重量及剛硬,卻以流線彎曲的造型賦予輕盈,提供了觀者嶄新的視覺觀點。作品 Dynamic Balance 以抽象雕塑為觀者構成一個寧靜空間;而Fire Air 則是以垂直的火炬表現空氣的流動上升,延展向上的空間意象,引領觀者想像燃燒火焰間的光與寧靜。聖荷西的雕塑也經常以文字為主題,如:中文、日文、阿拉伯文,認為在二維文字與三維雕塑的轉換間,文字的情感得以被傳遞,透過巨大的雕塑,情感也得以放大。2020年以「Terforation 紙的顛覆與構築」展覽,引起廣大迴響的德國雕塑家安格拉・格萊札,則將帶來2022年最新「MONTCANUS」創作系列。同樣來自藝術家的自創字詞,”MONTCANUS” 一字源自法文與拉丁文的組合:Montagne 山、Vulcan 火山,當紙張水平堆疊起如座山,孔洞卻如火山垂直穿過雕塑,再次以紙張彎曲、吸收光源等媒材特性,透過紙的裂孔表現光影與空間關係。德國藝術家坦佳.羅切邁爾展出雕塑作品O.T.,始於二維畫面上壓縮、拉伸和大膽的方向變動區塊,將繪畫中的透視、空間交錯、旋轉、壓縮,轉化為以一片片獨立的壓克力玻璃拼貼而成的雕塑。畫作的空隙交錯之間、空間背後,被打開並重新探索,最後為平面圖像中不可見的中介空間賦予了形狀,熱熔為一片片柔軟、具流線型的彩色透明壓克力。三位藝術家作品可以被描述為一種空間的視覺動態,包含了色彩、角度、線條、質感、動線的語彙,單色色塊的強大張力,穿插著彩色層次,提供觀者豐富的視角與感知。透過台北.敦化大片窗景及光線,視線由室內展埸延伸至戶外雕塑,與大自然融合,Waltz華爾滋的圓舞曲樂聲中,一場美好安祥而生機盎然的春天饗宴。

    ------------------------------
    「Waltz華爾滋」 – 雕塑三人展
    媒體預覽:2022.3.3 2:30pm – 4pm
    展期:2022.3.5 – 2022.4.24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Tue.-Sun. 10am-7pm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F

    ------------------------------
    關於展出代理藝術家
    Teo San Jose特奧.聖荷西(西班牙, b.1969)
    本名為Teodoro San José Aguilar,出生於西班牙華拉杜列,現居住創作於西班牙哥多華及德尼亞。作品曾多次參與國際展覽,包含佛羅倫斯當代藝術雙年展、巴黎當代藝術三年展、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夏季展覽、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北約克郡雕塑公園、紐約Paralax展覽,也曾代表西班牙參加倫敦國際建築雙年展。其豐富的得獎經歷包含西班牙國家設計獎、首位獲頒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RBS)公共藝術獎項的西班牙藝術家、英國知名藝術機構ARTOTEQUE榮譽獎項、瓦倫西亞雙年展特別獎,並為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RBS)成員。作品由西班牙瓦爾多雷克斯市政府、Klein-Schereuder基金會、客户教育管理協會(CEdMA)、法國紹萊市政府等機構永久收藏及好萊塢私人收藏。

    Angela Glajcar 安格拉・格萊札(德國 b.1970)
    於紐倫堡美術學院取得藝術學士學位,現居住創作於德國。Glajcar 以紙為創作媒材,顛覆傳統、並透過紙作品本身的質量色系、重新構築光影變化及空間場域氛圍。其作品在許多知名大型公共藝術展出,如:科隆聖彼得大教堂、法蘭克福市文化部、傑克遜維爾當代藝術博物館、美因茨古騰堡博物館等大型場域,展現媒材極大的適應性、及改變空間氛圍的能力。作品永久收藏於美國傑克遜維爾當代藝術博物館、德國威斯巴登博物館、德國美因茨藝術與科學中心和奧地利的漢滕施密特家族等。

    Tanja Rochelmeyer 坦佳.羅切邁爾(德國, b.1975)
    畢業於柏林技術與經濟應用科學大學,現定居於德國柏林。坦佳.羅切邁爾的許多創作養分源自於他的工程學背景,例如關於對細節的專注和數理上的精確性,然而計算不是創造的媒介,而是著手創作的中間步驟。過去受到作為一位工程師的訓練,讓技術上的完美主義成為他的優勢,與影像創作的時刻形成了鮮明對比,最終定位於他本身和創作的主體。「建構主義與未來主義和最新的建築相遇,並融合為一種新的現代繪畫語言。」坦佳.羅切邁爾創造了迷宮般的、分散的空間配置,更帶來圖像概念的多視角。

Bluerider ARTWaltz華爾滋Teo San Jose特奧.聖荷西Angela Glajcar 安格拉・格萊札Tanja Rochelmeyer 坦佳.羅切邁爾

推薦展覽

view all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天徑巡迴展 Skypath】曹吉岡 Cao Jigang

日期:2024-03-02 ~ 2024-05-02|台灣,台北市

13 days left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新展預告 馬克實驗館 Marck’s Playground】

日期:2023-10-28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