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南畫廊

【美好時光 —— 蔡宜儒個展】Good Times : TSAI YiJu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2-03-05 ~ 2022-04-09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蔡宜儒

  • 南畫廊即將舉行蔡宜儒個展「美好時光」,呈現藝術家面對生活與社會現象的反芻,以「昨日的角色演述今日的故事」之概念貫穿本展覽,掌握調度古與今、東西方、體制內外,以時間、地域為經緯,交織流行娛樂/次文化表現,試圖與觀者共同勾勒時代樣貌。本展共計展出十七幅全新創作,最大尺幅為240號繪畫作品。

    蔡宜儒近年的創作著重於回溯,兒時記憶的元素逐一出現在創作裡,例如戰車、恐龍等造型、帶有同輩共感的卡漫角色。而準備本展時,面臨全球疫情爆發,終日瀰漫著不確定的因子,心中面對未來與生命無常的感觸,他便以疫情下人與人隔絕,仰賴通訊軟體交流的現象,或情緒性的手勢動作結合近年挖掘過往的影像符號,藉由歡樂幽默的童趣筆調,回應面對現實世界產生的荒謬感觸,眾多元素經由巧妙設定賦予新的涵義,作品暗示的絕不僅是回顧童年的喃喃自語。

    早年學習水墨養成的根基,讓蔡宜儒能保有線性傳達、墨韻暈染的表現,後轉換為壓克力顏料運用,著重在渾厚肌理的堆疊與刮除等技法,以及色彩傳達的直觀鋪陳。透過藝術家經年累月的手感訓練形塑抽象風格,以水墨意趣的技法結合西方繪畫造型烘托畫面張力,逐年融會成蔡宜儒獨有的特質。

    「繪畫創作彷彿是一道可以暫時忘卻時間的好方法,走筆的痕跡順著無聲的時光之流,在畫布前未曾止歇的畫者轉眼間也悄悄地進入了不惑之門。」蔡宜儒如此説。邁入不惑之年之後,漸漸脱離過往的憤青狀態,藉幽默態度反應在創作,畫面表現因此獲得更大彈性,同時留給觀者閱讀時的思索空間。

    「美好時光 —— 蔡宜儒個展」將於三月5日開始,展至四月9日,開幕活動訂於三月5日下午二時。本展也將於四月2日下午二時,邀請蔡宜儒與吳永吉(董事長樂團主唱)進行跨域對談,分享創作點滴,竭誠歡迎各位一同參與,聆聽創作者如何演繹美好時光的句句箴言。

    藝術家介紹
    蔡宜儒 (b.1980, 台北) 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研究所畢業。以東方水墨意趣融合西方造型思考,透過走筆、渲染、肌理堆疊,藉重解構、嫁接表現次文化與流行娛樂形象,亦古亦今的展現成為藝術家獨樹一幟的風格。近期獲中國信託當代繪畫首獎;美術館、藝術中心、基金會等單位典藏,現生活與創作於北台灣。

    ▍贊助單位:國藝會

南畫廊蔡宜儒美好時光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繁榮之巔或盛怒之極】西岡良太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6-01|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造景】楊博堯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6-01|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鬧工作室

【伏光流域 Glimmering Basin】彭光維 個展 Peng,Kuang-Wei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5-15 ~ 2024-05-27|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