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當代一畫廊

【《踰越的姿態》梁海莎的石雕藝術 】The grace of transgression: Leong Hoi Sa's Art of Stone Sculpture

  • 展期

    日期:2022-03-18 ~ 2022-04-30

  • 地點

    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 參展藝術家

    梁海莎

  • 文/梁海莎

    我的創作與研究,以造形作為表現核心,擷取自植物、貝殼等造型的元素,捕捉視覺經驗中曾深深凝視,使內心產生悸動的造形。
    創作過程中,我以造形結合相異石材的特性與質地,使雕塑成為一個獨立的生命形象,這些作品所表現的,可能是石材自身的色澤對比,也可能是某個視覺角度下觀看到的造形意象。觀眾能夠隨着自身的步調,自由調整與作品之間的距離和觀看位置,透過觸覺與視覺和作品之間產生屬於自己的對話。對我而言,使用石材雕刻作為一個轉化的過程,是緩慢的,也正因為這樣的緩慢,更能讓我觀察到更多造形上微妙細緻的風景。

    此次展覽,綜合了我探索石雕以來從「石雕」及「造形」中得到的觀察與詮釋。「踰越的姿態」是表達個體生命內在經驗的觀照,在當中尋找人類對界限/禁忌的突破與踰越,所伴隨的焦慮與愉悅的心理伏流/狀態。透過造形語彙,回應潛藏於人類意識中,受約束及壓抑的情感與慾望經驗。

    這些透過造形的轉化與指涉,我認為是連結能量轉化中生命的滿盈、消融、消耗的生命形式。一種物種依靠著另一種物種之死而接續存活,微生物的消融推疊乃至食物鏈頂端的生物能量的消耗,而死亡是回到能量全體之連結性當中。例如︰踰越的姿態Ⅰ、Ⅱ是生命自壓仰的力量中掙脫、釋放的姿態,以造形語彙隱喻身體與心理界限之間跨越、牽扯的瞹眛狀態,喚起內在經驗中的漣漪,擾動生命所依賴的平衡。

    當代一畫廊誠摰的邀請您來欣賞《踰越的姿態》展覽於 03 月 18 日(五)展出至 4 月 30 日(六)。

當代一畫廊梁海莎雕塑複合媒材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