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2021+桃園地景藝術節】

  • 展期

    日期:2022-03-11 ~ 2022-03-27

  • 地點

    南崁溪畔、桃林鐵路、虎頭山創新園區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楊海茜、黃美惠、江元皓、許倍銜(老師)x陽明交通大學學生:王譽鈞、林楷恩、詹禮仲、高宏奕、撒部•噶照、何佳豫、簡宜宥、褚孝柔、劉致宏、周采薇、西米創意設計有限公司、陳文泰 x 張慧君、羅元鴻、林純用、路瓦.里維拉、任大賢、王偉權、伊祐・噶照 X 謝秋月 X 廖運景、伊祐・噶照、蘇冠印 X 陳明鈺、鄭陽晟、邱杰森 x 莫珊嵐、黃文淵 X 劉瑋英、陳彥名、黃文淵 x 莊崇琳、史蒂夫.席厄.克魯托、林文海、余燈銓、阿信.沙華克、黃裕欽 x 徐靖雯、李睿紘、邱泰洋、廖述乾、許宗傑、林純用

  • 桃園地景藝術節(Taoyuan Land Art Festival)自2013年開始以無圍牆美術館突破藝術藩籬,民眾增加了與藝術的親近與互動。自2020年至今全世界仍壟罩於疫情威脅中,無論環境、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距離均產生新體悟,同時,科技的發展有效地解開技術與空間的限制。本屆地景藝術節原訂2021年辦理,因疫情延期至2022年,名稱增加「+」,賦予本活動在疫情蔓延下,桃園面對未知挑戰的勇氣。

    地景藝術節與歐洲文化首都(ECC)的移動策略概念相近,藉由「移動」的特性,喚起地方意識。由桃園土地長出來的地景藝術節,每年擇定不同展區,藉由藝術節翻轉空間、提升公共建設、擾動社區社群,重新認識桃園每一處地方。本屆首次在都會區—桃園—展出,以省思的態度,提出「都會綠洲,親山近水」的策展主軸。尊重自然生態平衡及其適切的美,並以藝術為體、科技為用,作品將帶領我們感受都會裡的自然。

    今年展區包括虎頭山創新園區、南崁溪畔、桃林鐵道及虎頭山,此地為桃園極早開發之處。新舊融合、多元文化、族群流動等桃園的城市特性。此刻的我們,群聚在新建的城市地景中,從時間的軸線回看見地景的紋理與縱深,科技城市、工商社會、農業時代,而虎頭山已然發現4000年前的考古遺址文化層。

    地景不僅是環境的樣貌,更是人與環境的總和。林木河川、蟲鳥魚貝、鐵道遺構,是本屆的作品背景也是創作元素;是歷史也是當下。多元維度的藝術創作、民眾參與及展演活動,融入在地生態與人文美學,穿越城市的浮光掠影而感受到綠洲本質的存在。藝術節景觀美學的質感,最終能提昇水岸與綠地的生活環境,提高宜居的幸福都會景觀。

    藝術作品讓我們再一次重新認識地方,給我們不同凝視自然的眼光;而桃園,即是遊牧者尋覓的宜居綠洲。

    ▐ 開展資訊

    ◆ 開展日期:2022/03/11(五)-2022/03/27(日)。部分作品展延至5/1(日)

    ◆ 開展時間:桃林鐵路、虎頭山公園、虎頭山創新園區 10:00-18:00、南崁溪畔 10:00-20:00

  • REFERENCE

    「2021+桃園地景藝術節」官方網站
    表演節目
    藝術論壇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地景藝術節2021+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黎志文紙上作品 1976~2021年】

日期:2024-01-06 ~ 2024-02-24|台灣,台北市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2023桃園文創博覽會-桃園超有種】

日期:2023-11-25 ~ 2023-12-20|台灣,桃園市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2023桃園市美術家邀請展】

日期:2023-06-09 ~ 2023-07-02|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