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靜謐之境—幽微的臨在】陳曉秋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3-13 ~ 2022-04-10

  • 地點

    高雄市三民區遼寧ㄧ街35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陳曉秋

  • 文∣蔡獻友

    當繪畫的素材純粹到,只是一支再也熟悉不過的原子筆和紙張的關係,那所謂繪畫和書寫的界線,應該也會存在著些許的曖昧性!觀看藝術家陳曉秋《靜謐之境—幽微的臨在》的繪畫作品,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創作者是先有畫面意象結構,再以抽象性的書寫線條慢慢積累成為繪畫?亦或者是在無意識的書寫線條積累中,經由抽象的形態擴增,進而開啟意識的閥,而形成具有意象的繪畫?在這首先進入觀者視域,幾乎以單色原子筆完成的繪畫作品中,意識與無意識的共同交織,投射出藝術家的創作意向性!

    以原子筆書寫作為細密繪畫創作技術的挑戰,是必需時時警覺並保持細密的均勻線條,且需避免過多的筆油滲出而污損畫面,在意志及精神高度集中的身心情狀下,在畫面上緩步耕耘。「繪畫」創作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當下,是當下正在經歷的「我自身」,藝術創作回到「自身」去探尋,透過繪畫體驗自身的「存在」意義。如同創作者所言:「我所指的『臨在』意指我在繪畫過程中,感受到生命純然的安住於當下的狀態」。這一創作自我覺察,標示出作品是表達創作者當下對生命狀態的探問。一件接著一件的創作,如同不斷地持續探索與發問,且在這個發問當中繼續面對「我自身」。是否創作者也在純然安住的當下,藉由繪畫生起證得生命的智慧?

    《靜謐之境—幽微的臨在》展出作品畫面上,總有一種幽微之光。隨著細密的原子筆均勻線條,在具象和抽象形體之間,呈現出一種飄浮不定的波動。每一件作品,如同在驀然回顧的當下,目擊自身曾經走過的存在,然而這「存在」正是奧秘之境。作品畫面中的「境」是光、是湖海、是遠山、是白雲、是煙霧、是運轉中的星球與人形…等意象符號概念,傳達出心靈與宇宙的共感,以及對世界的觀看。或許這是藝術家的發問,問自我、問生命、問宇宙。然而這幽微之光是永不熄滅的,就好像是前方的微光,引領飄動的自身心靈,不斷往前行在不確定的湖海上,不確定的雲層上,不曾迷失自我,更沒有忘記對自我的凝視。這所有的凝視都是對自我的凝視,之後將心靈化為海、化為雲、化為暗、化為靜謐的夜晚。當心靈轉化為畫面上所有的形象,那畫面上的形象就都是全部生命的展現。藝術家透過繪畫,讓處於幽微當中的心靈,經歷黑暗,迎接光。


    ▍《靜謐之境—幽微的臨在》 陳曉秋創作自述

    原子筆的線條對我來說,是一種表達對童年記憶中情感意識的轉移。當生命來到中年,想追逐的已經不再是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而是尋求一份生命最原初於母胎的那一份「靜謐之境」與安定感。

    我的創作是在「視覺」與「知覺」相互協調的運作下,看著一張白紙從「無」到「有」,線條順應著當下的意識隨意遊走,在每一筆觸剎那間與每個縫隙中,全然地經驗身體「臨在」感覺;繪畫過程也讓我對「存在」與「知覺」有了更深刻的體悟。每次的作畫時間長達6-8小時,幾乎處於與外在世界完全隔離狀態,線條自然遊走無限延伸,沒有任何的設限,一筆一筆由淺入深不斷迴旋,有時安靜到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與筆尖和紙張摩擦所發出唰唰唰的聲音;這種抽離彷彿超越時間與空間,經驗「自身」和心靈時空整合為「一」的「在」。

    人類的意識是不斷流動的,每當進行繪畫創作的當下,身體的精神狀態與「感官經驗」在意識流變中而產生變動。線條沿著「視覺」感受與內部情感畫出線條與空間,身體保持「知覺」以平穩的呼吸和力道緩慢的進行。每當以開放的心態進行繪畫時,意識似乎會進入到一種完全「空」的無意識狀態,像是某一種「存有」的「能場」,它會帶著意識讓我進入到某一空間,「能」的場域會自行完成它想要形成的畫面。

    展期:2o22/o3/13(Sun.)-o4/10(Sun.)
    地點: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807高雄市三民區遼寧ㄧ街358號1樓 )
    開館時間Open Hours:週三至週日 3:00pm-8:00pm (週一至週二館休)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陳曉秋靜謐之境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無盡的循環─Sylvie Rivillon個展】

日期:2024-04-25 ~ 2024-06-20|台灣,台中市

54 days left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2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