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生命是一段感知的旅程】蒲宜君 雕塑繪畫展

  • 展期

    日期:2022-06-03 ~ 2022-07-03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 參展藝術家

    蒲宜君

  • 展覽名稱:【生命是一段感知的旅程】—— 蒲宜君 雕塑繪畫展

    展覽日期:2022.06.03-2022.07.03 (10:00 ~ 17:00)(每月1、3週之星期二休館)

    開幕茶會:2022.06.05(日) 15:00

    展出地點:3F 光點藝術中心 /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展覽介紹

    生命本身就是一段旅程。在生命旅途中能改變你的,不是外在的風景,而是經歷與感受。

    藝術家族第三代,蒲宜君雕塑在祖父及父親的影響下,從古典雕塑發展出屬於獨特的當代特質,作品充滿著詩意與纖細的文學氣息。她的旅人系列,深刻表現了人類生命旅程上過客姿態,金屬冷冽質地與人文溫暖質感並存,深沈純粹。本展亦同時少有地展出雕塑家的畫作、手稿,映照生命旅程中流動的意識風景

    雕塑是緩慢永恆的藝術。蒲宜君一路走來,雕琢意識,讓詩意具體化,作品封存了時間,層疊,梳理、沈澱日常感知,以金屬質地特意呈現斑駁滄桑的紋理,透出耐人尋味的神祕質感。

    《旅人系列》以風飄斗蓬的表徵,烘襯曠原中跋涉細瘦人形,悠然遠行於生命與逝去之間的人生旅程。《小宇宙系列》念天地之悠悠的宇宙觀,《玫瑰系列》展現自然轉化與重生神秘的力量,《戀人系列》表達世間情感瞬間即永恆的姿態,新作《雲遊者系列》則表現對於生命自由的體悟與追尋。輕重虛實間訴說著生命重量,映照靈魂深處幽微靈光。

    遠看嶙峋形體鎔鑄一體,近觀纖細閃爍微妙地平衡、抒情表徵帶有理性抽離與反思,也讓凝視有了豐富層次的意涵與對話。面對她的雕塑,彷彿可以靜靜沈澱心靈觀照自身。而靜止的雕塑,也在時間之流裡佇立,默默地觀看你我生命故事穿越其中,創造自身的旅程。



    ▌藝術家介紹——蒲宜君

    出身雕塑世家,蒲宜君尋尋覓覓,最終仍走向這條熟悉的路。不同於祖父蒲添生的古典嚴謹、父親蒲浩明的人文浪漫,她以細膩的情感,將對生命的探索注入冰冷的不鏽鋼質地裡,使作品滿富詩意,韻味無窮,獲七次巴黎秋季沙龍的入選肯定。

    藝術童年日常 召喚雕塑之路

    談雕塑家蒲宜君,很難不從她的家庭背景說起。外曾祖父陳澄波,祖父蒲添生,父親蒲浩明,一列排開,儼然是個藝術世家。

    祖父蒲添生,臺灣寫實派雕塑家,作品嚴謹內斂,曾言:「我把我的一生奉獻給雕塑,雕塑也給了我一生」。父親蒲浩明,留學法國,具人文浪漫情懷。蒲宜君說起家中的兩位長輩,不見傳承的使命或焦慮,反而滿載著溫暖的童年記憶。記憶裡的童年,家中偌大挑高的工作室、明亮的天井、大人們爬上爬下的梯子以及防止雕塑乾燥的裹布與塑膠套。這些意象,一點一滴地滲入小小蒲宜君的大腦裡,安安穩穩地存放下來,她約莫沒有想過,自己會在未來逐一提取。

    工作室裡,還有寒暑假幫忙打掃環境的回憶。拔釘子、堆土堆、爬進爸爸的大模型裡挖土,蒲宜君說起這些經驗,沒有一點苦悶不滿,僅有和兄弟姊妹一塊工作的充實愉悅。只是那時,她並未在這樣的生活中,將成為雕塑家當作人生的志向。

    縱使從小受藝術與雕塑的薰陶,但家人一致認為藝術家生活太苦,小小蒲宜君便按著世俗的期待,乖乖學習,好好唸書考試,取得好成績,選了好學校、好科系。然而,幼年時在閣樓上看爺爺創作的那個自己,總會冒出頭來提醒,好像更適合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真正的想念,總在離開之後湧現,藝術對蒲宜君而言也是如此。當她做著一般的工作,過著一般的生活,她開始想起以往藝術之於她如呼吸般平常的日子,也才突然發現,那是一件多麽重要的事。

    以往,她嘗試多樣的媒材,做過裝置藝術,最後,她仍回歸原點,鍾情於雕塑。雕塑是熟悉的、充滿安心感的藝術呈現方式,能讓她想起小時候的泥香。但要用它去捕捉那些飄在空中的意象,卻也極具挑戰。對蒲宜君而言,在安穩中開展各種可能,是雕塑之所以迷人的原因。

鶯歌蒲宜君雕塑工藝創作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