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倚光寓影】吳孟璋的石雕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5-21 ~ 2022-07-10

  • 地點

    臺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78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孟璋

  •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將於五月中推出藝術家吳孟璋的石雕個展—「倚光寓影」(Within Light and Shadow),展覽邀請沈伯丞擔任策展人,展期自2022年5月21日至7月10日止,於臺中陸府植深館展出。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迄今營運即將滿十週年,基金會始終秉持著推動「生態」、「生活」、「生命」三大理念為軸心持續經營。位於臺中市區的「陸府植深館」除了作為母公司陸府建設的接待會館,亦作為基金會長年經營藝文活動與展覽的特色場域。此次「倚光寓影」,即是以植深館整體建築空間做為載體,借助空間通透性特色,希冀邀請觀者在光、影、樹蔭、流水間諦觀作品與自身內在的「詩性空間」。

    時間、空間與石相的對話

    「雕塑」是空間的詩學,是以「空間」為創作載體的詩。從「詩性空間」的概念上看「雕塑」,那麼便包含著對「空間」的認識與感性體悟,也因此如何思考空間,便決定了如何以空間造型的語彙去闡揚創作者內在的感性經驗與體悟。20世紀之後,相對論讓「時間」成為了第四度空間,這個全新的空間維度,也同樣的刺激了前衛雕塑對於新維度的想像與表現,未來派的博丘尼(Boccioni)其作品《空間中連續性的唯一形體》乃至於南・嘉博(Naum Gabo)等構成主義雕塑家的動態雕塑,無不盡可能在形式中捕捉關於「時間」的命題。相較於西方中對於「維度」與「形式」的執著,受枯山水啟發的日本「物派」則更多在於思考「型態」在「空間」裡的「關係」,從而「雕塑」的空間思考從「幾何學」轉向了「拓樸學」。相較於未來派、構成主義對於「時間」在「形式」上的勉力捕捉及物派對「自然」與「人工」的空間關係營造,吳孟璋的作品更進一步的將「形式」、「自然」與「人工」融和一體。從「詩性空間」上看雕塑,那麼或許可以說西方前衛的作品乃是一首精心巧藝的詩意空間形式,而物派則是戮力營造的詩意形式空間,前者著重於單一形體的構成,而後者更著眼於整體空間的經營。相較於前人,吳孟璋則是在空間與材料的詩意中尋找位置與形式。從而藝術家的「石雕」不在是追求技術可達至的極致之形式,而是尋找出「石材」與「人工」之間以及「石雕」與「環境」的詩性關係,而「時間」的維度則落在了日昇月落的生活往復中,那是由「光」和「影」的交互遞嬗關係所構成的體驗,於是吳孟璋的「詩性空間」的體驗便在於通過在作品與環境、光影間的身體移動中,隨著流洩出的感性時刻。
    雕塑x空間

    策展人沈伯丞希望在此次展覽中打破觀眾習慣性欣賞單件作品的思維,轉而將建築與景觀融入其中,形成「將展場視為一件整體作品」的概念。因此特別將大型石雕作品分別設置於戶外庭園與場館大廳,當陽光隨著時間灑落在作品的不同位置與角度,當影子落在水上拖出流轉沂漓的變幻,觀者方可發現藝術家作品的本來面目,那是靜默的棲於光中;寓於影內的石頭實相。而位於二樓長廊的手稿區,則集結了吳孟璋自1998年至2016年創作的手稿約60件,具強烈節奏感的牆面陳列,使觀者可盡情從不同角度覺察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同時看見藝術家如何藉由展區的陳列達到「雕塑空間」之感。

    【藝術家吳孟璋 WU, Meng-Chang】
    1971生於高雄,國立臺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以石雕為主要創作類型,目前定居於臺南。對他來說,石雕創作是一種自我完成的過程,從其中的隱然默化,修習生命課題與對應外在環境的關係,藉以求能達到定慮致靜的狀態。
    在創作上著重自然型態與人為意志的並存調和,工作中常依順著石材原初的狀態與特質,從直覺感知、生命經驗的累積下體悟感受,對應石材創作中常有不可預期的變化與形態而取決回應的處理方式,透過穿透、磨削、裂解、結合,試著去提顯石材的特性。

    【策展人沈伯丞 SHEN, Bo-Cheng】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國立臺南藝術學院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碩士。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客座助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長期關注文化經濟學和當代藝術環境變化,並為科學人雜誌科學創藝術專欄作者。
    【關於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Live Forever Foundation】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12年,成立衷旨圍繞在永續生態、藝術人文、跨齡交流之間,定期舉辦各式活動、講座、展覽及公益贊助,期望透過這些活動與展覽的分享,將愛護地球生命,尊重生態環境,培養藝術美學的使命傳播下去。透過理念的傳承與實踐,擴大當代社會的美學與生態探究,深化當下議題的哲學思考,以及強化當下的世代對話。以基金會為主軸,整合產學藝三大界共同參與,希冀打造創意美學人文風貌。


    《倚光寓影—吳孟璋個展》
    展覽日期 | 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7月10日
    地點 | 陸府植深館,臺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789號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採預約制)
    展覽開幕茶會 | 2022年5月21日(六) 15:00-17:00

    展覽期間將舉辦延伸推廣活動,相關資訊請洽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粉專或官網。
    因應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展場開放將依政府公告而定,即時動態詳見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官方粉絲專頁或來電0800-524-365詢問。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REFERENCE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臉書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吳孟璋沈伯丞石雕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