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未命名 WMM

【未命名文件 - 未命名開幕聯展】

  • 展期

    日期:2022-05-07 ~ 2022-05-28

  • 地點

    未命名 Wei Ming Ming(台北市大同區鄭州路25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汪正翔、李承翰、莊向峰、陳姿尹、賴沛雋、莊約翰、藍仲軒、亞紀畫廊 X 陳曉朋、黃敬婷、吉甌、蘇厚文、周芳伃、陳肇驊、蔡嘉瑋、劉冠妏

  • 未命名文件 - 未命名開幕聯展
    An Untitled Document - WEI MING MING Inaugural Exhibition

    ▐ 2022/05/07 – 2022/05/28,週四至週日,1 – 7 PM

    ▐ 開幕活動:2022/05/07,5 -7 PM

    ▐ 地點:未命名 Wei Ming Ming(台北市大同區鄭州路25號4樓)

    ▐ 展出藝術家:汪正翔、李承翰、莊向峰、陳姿尹、賴沛雋、莊約翰、藍仲軒、亞紀畫廊 X 陳曉朋、黃敬婷、吉甌、蘇厚文、周芳伃、陳肇驊、蔡嘉瑋、劉冠妏

    文:汪正翔
    一直以來我們討論藝術時都會牽涉一種「幽微」的概念,譬如細微的筆觸、微妙的心理狀態乃至於非理性的感知。我們認為那就是藝術,所以整個藝術之學,成為精進幽微的技術。可是一開始並不是這樣的。幽微之所重要,並不是因為「精緻」的緣故,精緻只是某種副產品,它帶給我們快感,就像跳舞會出汗一樣,可是說起最根本的緣故,那是因為人希望追求一種無法辨識的感知。

    當我們這樣說的時候,有兩個概念同時出現,一個混亂,一個辨識。很多時候我們只取其中一個當成目標,抵抗混亂的於是強調組織的功夫、議题的連結與藝術的原則。而抵抗辨識的,就會去談論直覺、靈性或是純粹的感官。可是真正的目標本來就包含兩件事。我們就是要追求一個既可感知,但是又超脫既有認識事物。

    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多半時候已經遠離了混亂,我們的心智不停息將各種世界的本然化約為概念中可辨識的樣子。這讓我們像是機器人一般只能對於已經輸入的事物產生反應。對此宗教家可能提倡一種絕聖棄智的方法,讓人重新去貼近那個本然。又或著我們可以像瘋狂的人一樣,當完全的混亂,就完全的存在。

    可是藝術的方式不一樣,藝術仍然相信人是最終的主體,所以我們仍然要保有意識,也就是辨識。但是同時我們又要抵抗既有概念帶來的辨識。所以唯一的可能就是,我們相信心裡有一個只屬於個人的認識系統,這個系統與過去人類的知識不直接有關係,也與生物的本能或神明的啟示無涉。我們可以透過某種方式去啟動這樣一個機制,然後我們就會說,我感受了一個我說不出的感受,辨識了一我無法辨識的東西。

    但是無法被辨識的混屯怎麼可能被辨識為一個東西。這一定是在我們辨識之前,我們就有了這個東西(作品)的概念。這個東西無論來自藝術史、機構還是大師的作品,只要我們承認這件事,那藝術就是從已知當中提取出來,這其實比較接近品味,而不是創造。為了擺脫這件事,藝術成為一種不斷形成品味又對抗品味的活動。或是把藝術是什麼轉變成藝術如何形成,也就是「關於」藝術就是藝術。

    這個夾雜在完全隨機跟意義之間的東西,證明了某種獨屬於個人的重要質素,我們稱此為創造。但有時也不見得那麼複雜,我們都曾在街角看見一個莫名的畫面,然後想要捕捉下來。那並不是因為覺得那很美麗,如果有也不重要,而是我們隱隱的感覺是我們獨自去認識了這一個未曾為人所認識的事物,也就是新的事物。而掌握這件事會讓我們更加體認到自己的存在,即使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名字。

    Email:weimingmingwmm@gmail.com
    IG:weimingmingwmm

    * 觀展敬請配戴口罩
    * 請按門鈴進入展場
    * 三樓為他人工作室,上樓經過時請勿進入

未命名汪正翔莊約翰亞紀畫廊陳曉朋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紀畫廊

【各自結構-年輕藝術家的求索】

日期:2024-05-09 ~ 2024-06-07|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亞紀畫廊

【EGAN FRANTZ - American Painting 美國繪畫】

日期:2024-03-01 ~ 2024-04-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