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好基金會X池上穀倉藝術館

【寄情與召喚─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

  • 展期

    日期:2022-05-07 ~ 2022-11-06

  • 地點

    池上穀倉藝術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蔣勲、張蒼松、劉文瑄、范思琪、吳曉菁、Mark Nilsson、牛俊強、葉仁焜、王新蓮、李屏宜、張宏彬、曾建穎、劉振祥、彭賢祥、劉永仁

  • 2015年,台灣好基金會在大埔村、萬安村認養多棟閒置的老房子,以「聚落」型態,打造「池上藝術村」,七年來,邀請27位藝術家駐村,他們在池上生活、行走與創作,成為池上的一道風景。台灣好基金會邀請駐村藝術家劉永仁老師策展,推出《寄情與召喚-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展出2014年首位駐村藝術家蔣勳,及從2018-2021年曾在池上駐村的15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油畫、水彩、水墨、版畫、複合媒材、攝影及錄像,寄情於池上土地的情感,展現藝術家們內在創作的自我召喚。

    《寄情與召喚-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由台灣好基金會與復華投信共同主辦,富邦集團獨家贊助。將池上視為第二個故鄉的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說「直接與土地接觸,配合歲時節氣的律動生活,讓人的頭腦特別清晰,靈感特別充沛。台灣好基金會為藝術家們打造一個可以持續累積、永續經營的『池上藝術村』,讓藝術家能在池上靜心思考、回歸創作,他們的駐村也成為激盪池上社區新能量的來源。」柯文昌表示,《寄情與召喚-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正是讓池上的美透過藝術家向外發送的最好證明。

    《寄情與召喚-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由池上出生,身兼專業策展人、研究者及藝術創作者的劉永仁擔任策展人,邀請曾經來到池上駐村的藝術家以作品重回池上,包括蔣勲、張蒼松、劉文瑄、范思琪、吳曉菁、馬克・尼爾森、牛俊強、葉仁焜、王新蓮、李屏宜、張宏彬、曾建穎、劉振祥、彭賢祥、劉永仁共 15位不同世代、跨領域藝術家的作品齊聚一堂,涵蓋油畫、水彩、水墨畫、版畫、複合媒材、攝影以及錄像等型態共47件作品,展現台灣當代藝術多元的創作能量。

    策展人劉永仁細細寫下「藝術家創作『寄情』於池上的時空,連結心靈內在的『召喚』,完成他的作品。駐村等於駐紮並耕耘於事務的開拓性,如果寄情與召喚會有意識地形成美的、詩性的、藝術性等真誠的感應,可說就是駐村創作的目的與所提供的機緣,去寄託情感與引發召喚的感受。」流露出出生池上的劉永仁故鄉遊子及他鄉過客相互觀看對話的趣味。

    藝術家駐村,置身稻禾天光雲影、感受自然節氣變化,與敦厚樸實的農民為友。米鄉池上,農夫胼手胝足的身影、四時節氣的變幻,在大師的攝影作品裡停格;快意揮灑的水墨有山水的豪邁,亦有貓咪的靈動慵懶;以原子筆細膩勾勒的寧靜山景和清涼月光;俯拾皆景的池上行旅;觸動外在感知及內在探索的創作;藍色星空月夜、金黃稻浪與靜謐海洋交織的和諧呼吸,每幅作品都有自己的姿態與故事。

    2022年5月7日~11月6日,《寄情與召喚-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於池上穀倉藝術館開展,邀請您來到池上,悠遊於青山白雲之下,浸潤於池上藝術之美。

  • REFERENCE

    線上展間

池上穀倉藝術館劉永仁駐村台灣好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灣好基金會X池上穀倉藝術館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if you HEAR it before me

日期:2024-03-30 ~ 2024-09-01|台灣,台東縣

12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