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東梨學院

【界.河】林舜龍、景山健特展

  • 展期

    日期:2022-05-01 ~ 2022-05-30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 (東梨學院)

  • 參展藝術家

    林舜龍、景山健

  • |台灣林舜龍與日本景山健《界.河》特展|林舜龍對婆娑世界的關懷

    林舜龍, 曾在國際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連續10次邀請參加「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越後妻有國際藝術祭」兩大藝術祭,並透過藝術作品看見風景與住民的笑容, 也呈現林舜龍對娑婆世界的關懷。此次,林舜龍在迪化街東梨書院的「界•河」特展, 由同樣對台灣土地有許多關懷的陳欣婷策展,在東梨學院溫肇東與蔡淑梨教授的邀請下, 2022《界‧河》規劃成小美術館形式, 以林舜龍與日本景山健先生與大稻埕百年的人文環境相互連結, 也向大稻埕碼頭曾經的風華致敬。

    大稻埕碼頭, 日治時期海內外商業貿易繁盛,百年來讓許多畫家曾經駐足留下傳世作品, 如郭雪湖《南街殷賑》、楊三郎《大稻埕舊街》, 畫盡繁華的大稻埕街景與風華, 也突顯北台灣商業貿易中心的歷史記憶。開幕現場,文化部長李永得先生也與文化部同仁特別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支持, 林舜龍表示:「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大河文化」,如巴黎的塞納河、倫敦的泰唔士河等, 我們如何共同為這一塊美麗的島嶼、這一個文化的城市、這一條溫柔的河流,還有我們這一群可敬的善良人民,在我們有生之年全力以赴!」開幕出席的貴賓包括台原亞洲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經甫、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褚瑞基、尚畫廊負責人周育如與日本媒體喻為天才氣味設計師潘雨晴等,皆不畏疫情前來支持。

    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邀請研究生的林舜龍, 創作主軸以《界》為名, 「田•介」既是起點也是終點,中間的「•」是連結轉折、是瞳孔、是生死門、是芥子也是須彌。當我們一直遊走在充滿變化的娑婆世界,不斷移動也不斷劃設邊界。《界》也欲消弭人與畫作圍繞下,一頁人、人與自然之間的邊界藩籬,重新連結相互關係的意義。作品《胎記的蛻變》,由五張蛻下的皮層所構成厚紙的暗示蛻變(transformation),既提示了生命的年輪,也暗示人生中不斷「越界」的現實性。前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朱惠良女士表示:「在水波蕩漾的系列一頁的人體紙模隨風飄盪,特別動人心弦」。

    現場也難得見到林舜龍在1992年法國時期的抽象表現主義風格的作品, 繪畫是不用語言溝通就能傳達心思的一種方法,在風景寫生中感知時間在風景中緩緩流動,外在風景投映在心境中顯影時,卻又充滿著在實境與記憶影像重疊的時代不確定感。過去,也有日本畫家平田壽秀的《大稻埕風景》、與畠山喜三郎的《大稻埕俯瞰》等作品, 繪出在運河畔, 東西混融的建築特色與地方獨有的色彩。而此次,日本藝術家景山健先生, 為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現為NPO法人藝樂塾主持人,作品以蘊含於土地故事、人文風情所見長,曾受邀「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神奈川藝術紀念日」、「森林生活夏、秋2002春2003」宇都宮美術館、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等展覽資歷。此次,以其連續四幅巨幅作品共為158×1084公分作品《河》,除了為大稻埕獨有歷史與人文風景致意外, 也與曾經的日本畫家們夢想神交。 展出時間至5/30為止, 於迪化街東梨學院。

東梨學院林舜龍景山健界.河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