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靈語】艾伯特·約拿桑·瑟提亞萬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6-07 ~ 2022-07-14

  • 地點

    安卓藝術 (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20號)

  • 參展藝術家

    艾伯特·約拿桑·瑟提亞萬Albert Yonathan Setyawan

  • 安卓藝術很榮幸再一次邀請到東南亞藝術專家龔若靈策劃印尼當代藝術家艾伯特.約拿桑(Albert Yonathan Setyawan)的台灣首次個展「靈語」(Speaking in Tongues)。展覽將於 2022 年 6 月 7 日至 7 月 14 日舉行,藝術家也將於6月7日出席現場。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與我們一同體驗這位技藝精深的藝術家的作品及其背後的深刻思考。

    黏土無常的形態和堅固的質感,以及反覆揉捏過程中產生的無盡空間變換是吸引艾伯特·約拿桑孜孜不倦創作的原因。1983 年出生的約拿桑,2012 年從萬隆理工學院美術系畢業。此後,他前往日本,在京都精華大學對陶瓷進行研究并進修博士。2013 年,約拿桑獲選為五位代表印尼參加第 55 屆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之一,並製作了 1200個微型的窣堵坡(舍利塔)組成名為《宇宙迷宮:寂靜之道》的作品。約拿桑曾多次把大量的陶土製品排列組合成為具有獨特空間氛圍的大型裝置,他在創作大型作品過程中多次重複製陶的一系列動作,讓他可以靜心地觀察陶土由軟到硬的轉變,並逐漸體悟其中映射的人類自身不斷變化的存在狀態。通過將陶製品在空間的排列、延伸與展示,約拿桑讓我們置身於超越物理空間的精神領域,與他一起激發對於生命意涵的反思與探索。

    「靈語」集結了約拿桑最近兩年的創作,展覽的名稱來自於宗教(基督教)中的語 彙“Speaking in Tongues”,有「用難以理解的語言佈道」之意。雖然藝術家本人 並未賦予作品宗教性的意義,但此語確實體現了他的作品語言需要被解釋和闡明的意 象。約拿桑的創作過程包括了製陶,繪畫和表演,他的作品融合了圖像,符號,意像,神話,傳說,真相和半虛半實的信息,因此非常需要被觀者進行解碼和翻譯。他曾經說:「我可以解釋我在每一件作品中使用的符號的來源,或者具體指出我的靈感來源 或者形容作品的形態,但是文字總是不能充分表述我的思想和作品的感覺。對我來說,創作過程中的各種體驗,包括單調重複的塑形,建模,和燒制陶土的動作,不僅僅豐富了作品意義,還成為作品核心的重要組成部分。」藝術家因為時時感到語言和作品含義的差距,給此次展覽起了富有宗教意涵的名字,既是一種比喻,又有玩笑之意。就像他那多層意涵的藝術創作,只有親臨體驗才能體會其意。

    ▐ 關於藝術家
    艾伯特·約拿桑·瑟提亞萬(生於 1983 年,印度尼西亞)是一位當代陶瓷藝術家,目前在日本東京居住并工作。他潛心研究「重複」這一動作的意義,諸如為何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自然遵循某種模式,同時藝術家也探索陶土的物質性和世系傳承,并以此為根基進行了一系列在當代陶瓷領域的創作。在陶藝之外,藝術家也延伸出了一系列其他的媒材的創作,包括繪畫,多媒體裝置,表演和影像記錄。
    瑟提亞萬是於萬隆理工學院取得了視覺藝術的碩士學位,之後遷至日本京都,在京都精華大學繼續他在當代陶藝方面的研究,并最終獲得博士學位。他參加過多次重要展覽,包括 2013 年代表印尼參加第 55 屆威尼斯雙年展,2017 年在日本東京森美術館舉行的「太陽雨: 1980 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和 2019 年在澳洲國立美術館舉行的「當代世界:印尼」。

    ▐ 關於策展人
    龔若靈 1996 年加入佳士得新成立的現代與當代東南亞藝術部門,並於 2000 年成為該部門主管 ,為許多東南亞藝術家奠下超越前例的輝煌紀錄,亦逐步以專業及學術樹立了此領域的典範。該部門由新加坡遷往香港之後,龔若靈在 2011 年離開佳士得。 2016 年,龔若靈創立KRL Art Advisory,致力於策劃思想深刻、同時帶著有趣視角或實驗精神的東南亞當代藝術展覽。KRL Art Advisory是一個流動性的策展主體,策略性地於不同城市呈現策劃內容,其唯一宗旨是帶領藝術家超越家鄉的疆界並維繫在地觀者及藏家聯繫。龔若靈亦致力於東南亞現當代藝術的評論書寫與策展工作。

安卓藝術Albert Yonathan Setyawan艾伯特·約拿桑·瑟提亞萬靈語龔若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看作是海」莊禾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7 days left

安卓藝術

【「女人‧鷹架」安娜‧瑪瑞亞‧米庫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7 days left

安卓藝術

【「情燃苦甜」歐娜·凡卡絲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