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適藝術 Befitting Art

【逃不出的自由 A Tout Le Monde】曾彥程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5-28 ~ 2022-07-10

  • 地點

    台北市西園路一段145號B2龍山文創基地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曾彥程

  • 「當執著特定形式的自由時,還稱得上是自由嗎?」
    一件作品、一句話都具有獨有的意義,每個人看到時又會產生屬於自己的感想與連結,這場展覽會像是數則寓言、神話、傳說等小故事編織而成,故事背後都有一個可以述說的創造過程和理念,在經過時間和空間的轉譯後,破碎的符號和語句,會再次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被編織起來,每一個人都會獲得不同的意義和看法。
    在此,我要說一個關於自由的故事
    -------------------------------------------------------------------
    逃,必須逃,連滾帶爬,少年渾身沾滿泥濘骯髒的濕地上奮力掙扎,不一會又停了下來,四周寂靜,他在確認是否還被追趕著,除了海浪的聲音,什麼都沒能聽到,突然,想到什麼似的,急忙撐起自己的身體向前方狂奔,海浪聲太大了,什麼都聽不到,連腳掌拍打在泥巴上的聲音都聽不到,更無法分辨是不是有人從遠方追趕而來,又或者不是人。
    無從分辨方向、無法分辨時間,海浪聲、雨聲掩蓋了所有感官,「為什麼我在這裡。」除了少年自己,讀者也很想知道,然而沒時間解釋了,趕快跑起來,你不能被抓到啊!他赤裸著,一件衣服都沒有,生殖器外露,不顧一切跑起來,即便甩動起來感到不適,也沒有一絲一毫猶豫,跑啊,不能停下來,一旦被抓回去就什麼都沒有了,剩下自由,自由是讓人手足無措的,唯有衝破自由,才能找到點什麼,找到少年的名字、找到一個目標、找到一個方向、找尋一個意義,讀者們急欲知道答案,快速地翻動起書頁,隨著翻動書頁的速度加快,少年腳步也開始輕盈起來,擺脫泥濘、撕開風浪、穿過音障,對!就是這樣!讀者們跟少年一起開始喘息了起來,接著,一切都停止了,封底,太陽沒有升起,少年依然在黑暗之中,海浪聲止息,回歸一種寂靜。
    少年呆立著,讀者們愣了愣,把書翻過來看,只是封底,試著用手搓最後一頁,沒有夾著隱藏的書頁,只有出版社跟出版日期和一些不重要的資訊,開放式結局?有些讀者接受了這個答案離開了現場,有些則是不能接受也只能忿忿不平的走開,最後僅剩下一位少年拿著書站在那,也不知是意猶未盡,還是對於這樣的收尾不滿,他直勾勾的盯著尾頁的『自由出版社』
    --------------------------------------

  • REFERENCE

    逃不出的自由 A Tout Le Monde -曾彥程個展

適藝術曾彥程繪本小說自由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是自由的力量】

日期:2024-02-02 ~ 2024-05-19|台灣,台南市

29 days left

二空間

【自由打擊】鍾江澤 個展

日期:2023-12-20 ~ 2024-01-2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