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hi-Wen Gallery

【人麻、地獄、風歌】

  • 展期

    日期:2022-06-11 ~ 2022-07-16

  • 地點

    其玟畫廊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2巷32號)

  • 參展藝術家

    劉肇興

  • Chi-Wen Gallery 很榮幸在 2022 年 6 月呈現藝術家劉肇興個展「人麻、地獄、風歌」,本展覽將劉肇興近幾年的研究、田野、踏查以及創作集結,展出藝術家三個系列的影像裝置作品——分別是《人麻三部之二:ASA》(2020)、《地獄》(2020)以及《風歌之屋》(2020),三個系列作品都建立在藝術家思索自然與人類精神之間關係的脈絡。我們可以透過藝術家細膩的影像,以及影像中緩慢且詩意的時間性,經歷我們未曾到過,卻可能一直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自然環境甚至日常生活空間裡的精神領域。

    ▐《人麻三部之二:ASA》
    ASA 的靈感源於日本自古祭祀用麻的傳統。對藝術家而言,它是一種包涵文化遺產,久遠的心靈連結,和無名歷史的紀念。本片描述一位古代麻農對他莊稼的懷想和幼女的追憶。片中第一人稱的旁白結合了詩歌和虛構的效果,也是作者第一次將文本的元素運用在錄像中。

    劉肇興在 2012 年與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的科學家史特萊克博士,在偶然的情況下合作,展開了他的人麻研究。他們討論的重點在於人腦的內源大麻素系(endocannabinoids),可以自力製造類似大麻酚的物質(THC, CBD)。這些物質對認知功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其中讓劉肇興最感有興趣的,是它們調節記憶甚至是遺忘的能力。當年的合作啟發了叙述史前記憶的人麻一部:短詩27。該片的影像嘗試傳達在自然和人腦間共存的一股原始力量,穿梭成年至兒時迴想,讓記憶和遺忘一時難以分辯。

    當劉肇興轉而研究世界各地有關麻的歷史文化,他發現了日本神秘的麻纖崇拜。千百年來,在神道教影響下的天皇加冕儀式中(大嘗祭),天皇身著麻衣,收受麻布和絲綢進貢,代表對植物界和動物界的統宰。在神社或是重要宗教聖地,也隨處可見麻繩和麻紙環繞的結界。麻在ASA片中扮演著超自然的精神媒介。偶然錯置的時空,隱喻了現實和幻象互為表裡的一體兩面。這也是劉肇興作品中,關於生命的一貫主題。

    ▐《地獄》
    《地獄》系列取景於日本九州的重要地熱區域,尤其是擁有兩千九百個溫泉的小城——別府。其中有八個溫泉因景色神秘奇特,被冠名為地獄。本系列包括了海地獄,白池地獄,血池地獄,鬼石坊主地獄,以及處於別府西南一百公里外,日本最大的活火山—阿蘇。由於日本受神道教及泛靈論的影響,這些景點不但被認為是神靈在自然的顯現,也成為歷史上重要的宗教勝地。本系列意圖呈現孕育於山水景觀中深厚的精神蘊含,進而想像無常及恆長在久遠地質年代的意義。

    ▐《風歌之屋》
    希奧多·斯迪爾(Theodore Clement Steele, 1847-1926)是美國十九至二十世紀初,中西部印象派畫家的代表人物。斯迪爾晚期純熟洗練的自然和田園風光,都是在他鍾愛的印地安那州布朗郡一棟偏遠的畫室創出。這棟百年建築目前被保存為文化古蹟。屋內 95% 的裝設都是原物,真實反射著希奧多和妻子賽瑪的性格和生活。與這棟建築同名的作品——風歌之屋——是一件向大師致敬的錄像裝置。影片描述了戶外優美的風景和屋內精緻的細節。本作大幅由定格動畫方式用鏡,嘗試捕捉斯迪爾油畫中倏忽而逝的光影,和緩緩流過的片刻。由賽瑪的回憶錄改編的旁白,則透過難得的女性視野,以詩意的語言娓娓訴說他們夫婦的拓荒生活。

    ▐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劉肇興以攝影、數位媒材、電影和新聞媒體作為主要創作工具,近期的作品包含西藏轉山、走訪遭海嘯襲擊的日本海岸、與腦部科學家合作研究內生性大麻與記憶的關聯。劉肇興的作品以鏡頭為基礎媒材,加上數位成像技術,創作出描繪精神與超現實空間的錄像裝置,許多錄像作品沒清晰的旁白,然而本質發人深思,將時間減慢至足以反芻的速度,同時空間在微觀與無限放大之間震盪。劉肇興的作品取材從地貌、油畫到人體,許多作品基於世事無常、人類悲劇與尋找精神庇護所的概念。

    劉肇興出生於 1968 年臺灣中壢,1990 年於臺灣國立政治大學獲得新聞學士學位,畢業後擔任攝影記者,25 歲時移居美國攻讀美術,1998 年畢業於佛羅里達大學藝術研究所,獲得攝影與數位媒材碩士,1997 年獲選為紐約美國攝影學會全國研究生研討會成員。在佛羅里達期間,劉肇興師從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傑瑞尤斯曼(Jerry Uelsmann)和艾芳史翠曼(Evon Streetman),這段時間劉肇興的作品更深入個人經驗,並帶入思想概念,藝術實踐進一步拓展,開始結合錄像創作。1999 年劉肇興應邀在位於布魯明頓的印第安那大學任教,目前為該校藝術學院數位副院長,並曾獲頒該校 Herman B. Wells傑出教授獎。

其玟畫廊劉肇興風歌之屋地獄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立美術館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日期:2022-06-25 ~ 2022-10-16|台灣,台南市

其玟畫廊

【我沒有愛人的能力-楊傑懷個展】

日期:2021-08-03 ~ 2021-08-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