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撕開-莊道明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4-23 ~ 2022-06-19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南京館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莊道明

  • 莊道明 創作個展【撕開】
    Chuang Dao-Ming Exhibition:Tape Art
    展期:2022/04/23(六)–06/19(日)
    開幕:2022/04/24(日)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電話:(02)2562-8629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金車文藝中心KCCA

    ▋配合防疫起啟動人流管制作業
    為了提供民眾良好的參觀品質,各館開放預約時段。
    填寫完預約表單後,館方人員會以簡訊回覆您是否預約成功。

    VR線上展間:https://reurl.cc/Xjkyrg
    預約看展:https://pse.is/3k4jk6

    豐沛的創作能量|
    藝術家莊道明1989 年⽣於台北,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擅長以壓克力顏料搭配紙膠帶進行創作,目前為自由接案的創作者。2019至2020年間分別舉辦多場個展,最近兩年則積極參與飯店型的藝術博覽會。「能一路追隨自己的興趣,是件快樂而滿足的事情」,他的求學階段一路就讀美術科班,因而打下了扎實的繪畫基礎,在莊道明的作品中,總能看見豐富又多樣的色彩變化彼此和諧的律動著,在點、線、面的交錯構圖中充溢著一股動能,時而深沉、時而激昂、時而細若遊絲。作品如同他給人的印象,熱枕又富有豐沛能量,他笑著形容自己:「我是一團火,只要找到能讓我燃燒的地方,我會全心全意的投入。」這樣的熱情是具有感染力的,會被他專心投入創作的身影所感動。

    其實這樣的性格來自於原生家庭,莊道明從小在和睦的家庭環境中成長,父親是牧師,母親則是美術老師,家庭的宗教信仰加上對美學的重視,讓他時常懷抱感恩的心情去體會生活中的美好,在生活和心靈上得到富足,甚至影響著他後來的藝術觀;對他而言,藝術不僅是創作,還包含了「感謝」、「合作」和「有趣」的意涵,他解釋「藝術不是個人的事,能夠繼續走在藝術的道路上,無法單憑一己之力,都是他人給予的機會和助力。」帶著這樣的信念,莊道明透過創作不斷撬開新的火花。

    撬開抽象的縫隙|
    「比起具象景物,我更喜歡抽象」
    莊道明一直以來的創作靈感一部分來自於宗教信仰,一部分則是受到身邊的人事物啟發。莊道明曾經以寫實的芭比娃娃做為系列作品的主軸,之後又以融合了具象與抽象之間的碎花作為其創作風格,近期的創作則重新聚焦在抽象藝術和行為表現上,綜觀他的風格脈絡,除了視覺形式的差異外也重新思考繪畫的可能性,不斷尋找突破自我的方法,他補充:「對我來說,所謂的突破是以新的觀念來看待或重新詮釋原本就在使用的媒材,只要順利,新的創作模式就會出來,同時帶來新的視覺風格。」這一年間反覆檢視自己與媒材之間的關係讓他萌生新的想法,在這次的系列作品,莊道明試圖將自我的感性思維融入於繪畫載體,任憑當下的直覺隨機的執筆、黏貼和切割,翻轉了他早期作品原本精確的目地與用途,此外,利用色彩的配置創造更多色塊之間的穿透性,貫穿紙膠帶切割後所留下的絕對邊界,最後將上述兩者自由的堆砌在畫面上,創造出紙膠帶在未撕開以前充滿豐厚且難以預知的繪畫夾層,創作的趣味在於創作的過程,這讓畫面上的視覺顯得豐富自由,好似有個全新的世界正等候觀者探索。

    大膽強烈的色彩與參與性|

    色彩,本身就是莊道明作品中的主角之一。

    他的配色是從內在的狀態長出,再由外在的變化來呼應著內在的轉變,藉由飽滿、鮮豔斑斕的色彩運用攫住眾人的目光,令觀者享受其藝術家所帶來的視覺衝擊,並不由得於內心留下深刻的觀感印象。他細述自己為了呈現強烈的視覺抨擊效果,因此有一陣子畫了長達七個月的紅色,不斷拆解和重構來達到理想中的畫面,最後,在亢奮的狀態下終於完成了豐富層次和穿透感的〈撕紅了眼〉邊畫邊想著:「創作時我想像植物的根部、城市與網絡…有時候是肌肉的拉扯或者交纏血管…等等」以至於這時期的作品總帶有物理世界的規律,或某種難以言表的有機物所構成;而在〈撕而富得〉作品中則會看到更多不規則的色塊和有機的花卉元素,藝術家表示這時候的他在造型上做了變化,但這並非指涉現實世界的事物,其所描繪的是對自我的理解或是側寫,彷彿服代表著靈感,或是自由,用來反射自身的生命狀態。

    接著他說明本系列創作另一個重要載體「紙膠帶」。由於紙膠帶適用於塗料的遮蔽,方便製造工整的邊界,且本身就帶著精準的特性,所以在低限、幾何、裝飾性形式的當代繪畫中,都會很常看到紙膠帶的應用,也是藝術家莊道明一直以來鍾愛的媒材。今年一月,他帶著全新的系列作品參加了「ART FUTURE 藝術未來」,以互動實驗的方式讓觀者現場體驗撕開作品,並高興的說道:「我希望擴充紙膠帶在抽繪畫中所能表現的效果,另外,也改變創作的對象,讓他者成為我創作的主體,使我的繪畫不單只是靜態的呈現,甚至也是動態的事件。」這樣的參與過程不單只有視覺上的感知,期盼藉由「撕」的動作,讓觀者和作品之間沒有距離,感受參與的趣味以及撕下後的驚喜。

    撕開那些未曾想過的|
    此次個展的展覽名稱為「撕開/Tap Art」,展出作品為藝術家莊道明自2021年發展至今的撕繪畫系列創作,展覽呈現了藝術家在探索抽象藝術方法的過程錄像與互動性質的作品,除此之外,藝術家透過他者「撕」的動作,開啟了一系列的創作模式,並且提出紙膠帶在繪畫上的可能性。

    關於「撕開」藝術家想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這個體驗,觀眾的參與是他展覽中獨特的元素一,雖然有別以往單純在平面繪畫探索的個人性抽象主義,但如同他所說:「但這並非是ㄧ種共創活動,因為共創主要是ㄧ起將完成作品,對我來說,作品在紙膠貼完的那ㄧ刻就獨立完成了,無論後續撕不撕,都不影響它的完成性。之所以想要邀請大家ㄧ起撕,目的是讓人在面對作品時,不單只有視覺上的感知,而是希望能發生更豐富的體驗。」

    在他身上,我們看到當代藝術家挑戰自己藝術創作時的變與不變,作品完成後圖像會如何在展覽期間發生未知的變化,很期待途中的未知,以及不可預料。

金車文藝中心莊道明金車文教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Lacrimae Rerum】金車文藝講堂|Gia 梁晏齊

日期:2024-04-20 ~ 2024-04-20|台灣,台北市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61 days left

金車文教基金會

【池枻龍 創作個展【山重水複逝去作為一瞬】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6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