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 藝文空間/ 咖啡

【團扇展】日本千葉房州

  • 展期

    日期:2022-07-08 ~ 2022-07-28

  • 地點

    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8巷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日本千葉房州

  • 千葉房州的團扇與京都的團扇、香川縣丸龜市的丸龜團扇一起為日本三大團扇之一。
    其製造始於江戶時代,併在南房總得到培育和傳承,是經濟產業大臣指定的傳統工藝品。 作為裝飾品受到人們的喜愛利用,之後作為室內裝飾品也受到青睞。
    江戶時代,竹製和造紙術盛行,大量製作內輪並廣為流傳。著名的產地包括四國地區的丸龜、近畿地區的奈良/京都和關東地區的江戶。特別是以江戶為中心的“江戶團扇”作為結合了浮世繪和木版印刷技術的歌舞伎演員的肖像畫、美人畫和山水畫的“圖畫團扇”而廣受歡迎。
    它的發展方式多種多樣,如絲狀、蛋形和橢圓形。與塗有抗廢紙和柿子單寧的實用團扇相比,“畫團扇”成為時尚的夏日特色,成為江戶女性的裝飾品之一。
    製作一把房州團扇前後共經過二十多到工序,從竹子的采伐到完工前後耗時好幾個月。竹子的采伐是在最寒冷的10月到1月之間,使用的是一種叫做「女竹」的竹子。這種竹子竹皮薄而柔軟。由於手柄是圓柱形的,需要挑選符合直徑要求的竹竿。
    房州(千葉縣安房地區)是江戶團扇所用原材料的產地。 該地區的「女竹」節間長,是一種很好的材料,具有很大的柔韌性,對團扇的竹把非常有益。
    房州團扇開始大量生產是始於明治 10 年,大正末期至昭和初期生產達到頂峰。
    大正12年,關東大地震來襲,被燒毀的江戶團扇工匠們開始陸續在材料容易獲得的船形周圍移動。 這次地震對房州團扇的製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隨著後風扇和空調的普及,已不再作為實用產品使用。
    如今,它已成為禮品和室內裝飾,並於 2003 年被認定為經濟產業大臣指定的傳統工藝品。

    ▍展覽期間
    07/08(五) - 07/28(四)
    週一至週六 / 09:00-17:30 / 週日公休

  • REFERENCE

    日本千葉房州 團扇展

印藝文空間日本千葉房州團扇工藝台中展覽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真巧美藝】工藝中心70周年北部大遶境衛星展

日期:2024-05-10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