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微觀浩室】沈昊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10-13 ~ 2012-12-08

  • 地點

    100015 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2號大山子798藝術區(798東街)

  • 參展藝術家

    沈昊

  • 隨著亞洲藝術中心於今年八月舉辦的以“龍”為主題的當代青年五人展-“畫龍點睛”("Finishing Touch" - Five Contemporary Young Artists Exhibition) 之後,清新的展覽風格與藝術家極具創意的繪畫表現,獲得許多藝術愛好者的關注與支持。十月,亞洲藝術中心(北京)將正式推出代理藝術家沈昊的首度個展-“微觀浩室”,屆時將展出近15件精彩的油畫作品,較完整呈現藝術家近兩年的創作過程與狀態,從他獨特的視角與細膩的表現手法,去感受畫面中所營造出的微觀與宏觀。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的沈昊,其教育背景與生活經歷造就了他獨特的藝術語言。在他的油畫創作中,捨棄了畫筆,取而代之的是刮刀和生活中的瑣碎物品,同時又運用了版畫的各種技法,讓色彩推迭的層次更加豐富,在作品的表現上也?發出更多的可能性。沈昊鍾愛激昂的西方搖滾樂,直接而又熱烈,激起他許多的創作熱情,特別是沉浸在與某種情緒暗合的旋律中,靈光自然閃現。此次展覽命名為“微觀浩室”便是從電子樂micro-house找尋而來。借這種音樂的形式,暗喻自己作品中的小視角,大場景,微觀而又浩渺。在完美展現出一場音樂與繪畫共舞的迷人篇章的同時,用他獨特的藝術語言表達了對成長過程的描述,對現實社會的思考,這種超越繪畫表層的精神力量是藝術家孜孜以求的境界。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延續了之前的創作主題,為物畫像,對藝術家而言,隨著時間的流逝,所有關於精神性的感知都是由物而得,通過物像來表達自我的生存體驗和感知,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沒有人的存在。除此之外,喜愛文學的沈昊受到魔幻現實主義的影響,創作中借用魔幻的外殼表達對現實的思考和批判,並在畫面中營造出時間的流逝感。在新作《化鳳》及《求凰》中,如果說《化鳳》是一種物質存在,那麼《求凰》則是理想追求。《化鳳》中樹根上棲息了一隻麻雀,卑微間透露些高傲,麻雀已幻化出五彩斑斕的尾翼,但這種轉化似乎已戛然而止。所謂“鳳凰非千年梧桐不棲”,《求凰》中褶皺的襯布上只有一個老樹根佇立,絢麗多彩,吸引神鳥的到來,映射一種理想化的狀態。另外,對於這幾年來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藝術家創作出全新的“門”系列。他用曼妙詼諧的手法對社會百態表達自己的態度,同時反應出對當下現實社會的一種思考與批判。在“門”系列中,門的出現阻隔了我們的視線,眼前看到的只有鏽跡斑駁的表面,透過門縫看到了探出腦袋的兔子、鳥的翅膀還有象和豬的結合體,猶如行色各異的人生百態,而門後那些不為人知甚至是暗潮洶湧的故事情節,掀起你我的好奇心,迷惑了你我的思緒。

    亞洲藝術中心這幾年不斷地在發掘及推廣年輕且有潛力的藝術家。此次推出“微觀浩室”-沈昊個展,將展現出這位80後年輕藝術家的精采作品。相信這會是一場魔幻與現實交錯的視覺遊戲,使其情感在激情與冷靜中交匯!

亞洲藝術中心 微觀浩室沈昊
沈昊-浮生鶴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浮生鶴,2012

請洽畫廊

沈昊-飛塵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飛塵,2012

請洽畫廊

沈昊-化鳳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化鳳 ,2011

請洽畫廊

沈昊-求凰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求凰,2012

請洽畫廊

沈昊-兔子門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兔子門,2012

請洽畫廊

沈昊-豬生象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豬生象,2012

請洽畫廊

沈昊-比翼鳥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比翼鳥,2012

請洽畫廊

沈昊-雞血石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雞血石,2011

請洽畫廊

沈昊-桃花園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桃花園,2011

請洽畫廊

沈昊-石膏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石膏,2011

請洽畫廊

沈昊-椅子下的自畫像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椅子下的自畫像,2010

請洽畫廊

沈昊-大沙發

亞洲藝術中心

沈昊

大沙發,2010

請洽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容】洪祝安個展

日期:2019-03-02 ~ 2019-04-07|台灣

亞洲藝術中心

【鍾泗濱百歲冥誕台灣回顧展】

日期:2017-11-11 ~ 2017-12-31|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截選自】沈昊個展

日期:2014-09-20 ~ 2014-10-19|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