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名山藝術

【原鄉是飄移的島】

  • 原鄉是飄移的島,生於這座美麗之島的人們時而游移,然而故鄉不過是從現實中遷移,搬進意識、存乎於心令人思念懷想。透過張萬傳、汪壽寧、李振明、李君毅、翁明哲作品中呈現的台灣風景、人文、生態的內涵與精神,以各種視角觀看藝術家揮灑家鄉印象。

    1930年代,張萬傳追隨赴日學習西方現代藝術思潮之風,留旅日本磨練畫藝。有「台灣野獸派之父」之譽的他,筆觸狂放粗曠、用色濃厚鮮豔,充滿動感趣味。張萬傳善以隨筆繪出生活日常,作品紀錄著藝術家的遊蹤與心境,牽引觀者對台灣風土的記憶與情感。

    汪壽寧以實地寫生為創作主軸。她踏查各地異國風土,仍感台灣最為親切熟悉。濃烈的情愫繪出季節、天候、陽光、微風的變化,讓我們觀看不同時節的台灣風土之美。

    李振明一掃傳統文人畫的品味桎梏,融會現代的設計美感,以「生態水墨」樹立高辨識度的創作風格。台灣特有的留鳥、候鳥、植物,化為筆下主角,源自母土自然的靈感,展現濃厚的本土特質。

    成長、生活於多國的李君毅,在歸根台灣的第十年時以「心印臺灣」系列作品表述對家鄉的感性關懷。身為學者、藝術家,李君毅透過深厚的文化素養,和勇於開拓的創造力,展現水墨藝術的時代面貌。

    翁明哲的創作緊扣著成長的時光與生活地域。善以水泥畫刀捕捉景物變化萬千的光影流動,將絢麗色塊砌出台灣街市巷陌、歷史文化,汩汩情感化為可視,流淌於溫度飽滿的畫布。

    「原鄉是飄移的島」集結跨世代台灣藝術家對島嶼的歌頌,透過他們的畫跡,一探風土的寫照、時代的映影。五位藝術家透過本身藝術語彙,展現台灣地景的生命力、對家園的真切關懷。

    --
    「原鄉是飄移的島」聯展
    展出藝術家│張萬傳 汪壽寧 李振明 李君毅 翁明哲
    展期│2022.7.09 - 8.14 (每日10:00 – 18:30)
    地點│名山藝術台北館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8-6號1樓 (近捷運東門站)

  • REFERENCE

    名山藝術

名山藝術張萬傳李振明李君毅翁明哲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流光洩影】王仁傑 翁明哲 油畫雙人展

日期:2023-08-19 ~ 2023-09-15|台灣,台北市

名山藝術

【竹科館】7.18 - 8.20「植光穿梭」盛夏五人聯展

日期:2023-07-18 ~ 2023-08-20|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