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序藝術

【微心之所】膠彩創作聯展

  • 展期

    日期:2022-07-09 ~ 2022-08-20

  • 地點

    青年二路198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廖瑞芬、簡詩如、林倖安、洪民裕、曾冠樺

  • ▍展期 | 2022.07.09 - 2022.08.20
    ▍開幕茶會 | 2022. 07. 09(六)14 : 30 - 15:00
    ▍講座 | 2022. 07. 09(六)15 : 00 - 16:00
    - 主題 / 淺談膠彩繪畫的源由和發展
    - 講者/ 廖瑞芬

    ▍策展人 | 洪民裕
    ▍參展藝術家 | 廖瑞芬、簡詩如、林倖安、洪民裕、曾冠樺


    文 / 洪民裕

    後疫情時代,人們的生活狀態與心靈逐漸改變。資訊加速爆炸、科技日月更新,人作為一種載體,不斷吸收來自現實世界的衝擊。在長期處於充滿緊張的生活步調中,修復、療癒自我的內在因此成了重要的課題。「微心之所」聯展,展示五位藝術家如何從膠彩創作中找尋自我本意,透過金屬箔的重覆黏貼、燒箔所產生出的華麗視覺效果、粗細礦物與動物膠混合、細膩堆疊及自動技法,創造多元的變化性,過程中觀照心靈空間的變異、幻想與風景,並聆聽著個人的情感故事。

    「微」意指微小、隱匿,「微心之所」象徵一種具有療效、專屬於自我的私密性空間,讓人可以在一個沒有壓迫的氣氛之下,放心地表達内心的思想與感受,並深入探索與外在的情感連結及內在的自我。本次邀請的五位膠彩藝術家,透過自身的體驗與情感的交織所建構出的畫面,不論表現形式或題材內容,皆試圖跳脫以往傳統的框架,展現當代的多元思想。

    廖瑞芬觀察身邊所種植的巴西鳶尾花,或是街道旁的花草樹木為描繪題材,經常透過不同的花形特質,抒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當下個人感受。藉由陽光普照下,緩緩綻放但轉眼間又蜷縮枯萎的花朵,探討光陰似箭中的生命本質。她擅長將自然景物喻情,渾然一體,體現當代在地特質,反映著人們對於土地的思情,並在珍惜當下、回歸心靈自我的過程中,逐漸蘊化出屬於個人強而有力生命哲理。

    林倖安的創作充滿奇幻異獸的想像氛圍,敘述著具有古文本神秘色彩的寓言與傳說,建構出屬於當代的自身神話。她透過觀察現代花卉與猛禽的造型,細膩描繪其姿態,並以神話為發想,鋪陳故事、重組形象,遊走於真實與虛構中。作品中運用各種不同礦物顏料所營造出的氛圍,混合著合理與不合理、是一種介於非現實空間的畫面; 而游離在常世與非常世之間的生物,是一種進入幻境空間的媒介。

    簡詩如微觀植物的型態與樣貌並將之轉化,衍生出豐富的語彙,影射作者自我。她運用流淌自動技法呈現游移漂浮、幻石之體,在意識的空間相互穿梭著; 同時模擬相片及裝裱的形式,以金屬箔與「碎形箔」不斷重複黏貼後,產生余白軌跡和氧化效果,營造出時間漸變的痕跡和象徵意義,並藉此探討人與人之間交錯的連結與關係,反映出生命間矛盾狀態,梳理心靈、生命、人生意識,為自身精神存在留下記號。

    曾冠樺的成長記憶圍繞在日常隨處可見的光影和微光的照射,與原本清晰但逐漸模糊的形體。猶如山林之間,朦朧雲霧緩緩吞噬山形一般,環境與自我本體產生變化,定位關係也逐漸不明。曾冠樺時常在觀察光影的過程中,記錄時間與光線強弱,彷彿視覺引發了觸覺的記憶,消融模糊,且充滿著朦朧氣氛。穿透虛實之間的微白光線是生活的時光,她讓筆刷刷痕交互重疊,在光白中創造出消融虛幻的影像。或許那不是真正的現實,可能是內在心靈一幅幅自身生命經驗的臆想。

    洪民裕透過自我的生活觀察和體會,於創作中不斷地尋找自己。藉由走獸、植物、器官的想像異變出物種,當每個物種幻化出新的活體時,實現內心想追尋新的世界。因為在現實社會中身為「人」卻沒有能力為這個社會帶來有形的改變,所以對外在的世界感到非常不滿,把這些不滿的因素,轉化成一種仙境般的國度,透過仙化模式,讓自我能對抗權勢,同時淨化內外在。但這也是一種對現實的自我逃避現象,因為宗教具有安定感化精神的效果,因此,把自我的情感與幽默詼諧賦予給幻化個體元素之中,並且建構出自我內心世界的型態,在此形態下試圖營造出另一種的神話幻覺,讓畫面逐漸形成天人合一的親密美學觀。

  • REFERENCE

    展覽官網

序藝術廖瑞芬簡詩如林倖安膠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18 days left

序藝術

【開放性的暫時避難場域】林佳賢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0|台灣,高雄市

0 days left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7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