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文化部

【第四屆公共藝術獎】揭曉

  • 展期

    日期:0000-00-00 ~ 0000-00-00

  • 地點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 文化部第四屆公共藝術獎揭曉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獲得公共藝術界的最高榮譽「卓越獎」

    文化部今日(11/5)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第四屆公共藝術獎」頒獎典禮,公共藝術獎受到總統府的高度重視,吳副總統親自蒞臨頒獎典禮,給予藝術家與興辦機關支持及勉勵。本年度代表公共藝術界的最高榮譽「卓越獎」,由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獲得。南科園區在公共藝術上經過長期的耕耘,美化園區環境,透過持續推動的南科藝術季,讓參與藝術成為園區及周邊民眾生活的一部份,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獲得「卓越獎」實至名歸。除興辦機關獲得獎盃外,所有藝術創作者也都獲得獎盃分享榮耀。

    第四屆公共藝術獎徵件以100年至101年依公共藝術設置辦法所完成之公共藝術作品為範疇,共計有130案報名,初選有20案入圍,歷經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評選,評選委員們甚至遠赴金門離島訪視,力求評選過程公平公正,親身觀察公共藝術作品的感染力,為彰顯各獎項的藝術榮耀,共頒發「卓越獎」、「最佳創意表現獎」、「最佳環境融合獎」、「最佳民眾參與獎」、「最佳教育推廣獎」、「最佳人氣獎」與「民間自辦公共藝術設置獎」等七個獎項。

    為鼓勵民眾一起參與公共藝術獎,文化部特別舉辦網路票選「人氣獎」活動。本屆人氣獎從過去只有一個增加至三個,經過兩個月的激烈競爭,投票數高達1萬6千多票,最後由國立台中圖書館遷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的《讀樂。無限。大未來》、《觸》與臺電屏東區營業處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的《綠泡兒》奪下本屆『最佳人氣獎』的殊榮。

    公共藝術設置辦法於民國87年實施,為鼓勵傑出興辦單位,文化部於民國96年開始辦理公共藝術獎,每2年辦理一次,旨在獎勵民間及公部門具美感和新意的公共藝術作品。公共藝術政策執行至今,已累積有3千多個作品。作品從捷運站、醫院、博物館、學校、火車站及辦公大樓等公共空間,是台灣發展最迅速、變化最多的創作形式。近年來公共藝術與地方歷史文化結合,運用高科技或特殊手法,並加強導覽和教育推廣活動,使得藝術涵養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達到泥土化的目標。文化部期許透過公共藝術獎,提升國內公共藝術水準,鼓勵優秀的作品,並提供民眾更多看見公共藝術的機會,使得文化藝術有如方糖溶化在水中一般,融合於生活環境。

文化部第四屆公共藝術獎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文化部

【2021臺灣文博會】Supermicros 數據廟 - 匯聚相信的力量

日期:2021-04-16 ~ 2021-04-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