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新法華瓷藝】張美雲常設展

  • 展期

    日期:2022-08-09 ~ 2022-11-20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3F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張美雲

  • 展覽名稱:張美雲常設展
    展覽日期:2022.08.09-2022.11.20 (10:00 ~ 19:00)(每月1、3週之星期二休館)
    展出地點:3F 光點藝術中心 /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藝術家介紹

    張美雲,1952年出生於鶯歌。1973年於市拿陶藝擔任陶瓷彩繪師,1986年自創門戶,成立張美雲工作室,至今陶瓷創作資歷已50年。

    2018年,總統府準備了禮物給巴拉圭總統夫人席凡娜(Silvana López Moreira de Abdo),是由鶯歌重要陶藝大師張美雲製作的「慈暉富貴如意藍鵲組一壺二杯」,作品以全鎏金製作,以牡丹為主體,搭配台灣藍鵲把手造型,寓意席凡娜慈暉滿照,富貴吉祥,幸福美滿。張美雲作品獲多家博物館收藏。

    張美雲提到當初接觸陶藝的原因,是與出生在鶯歌及在地生活背景有關,而她對陶瓷的喜愛則是努力至今的動力。「做陶瓷真的是很辛苦,壓力很大,常常費盡心思創作了一件作品,但入窯燒製卻裂了、壞了,真的是看天看運氣的。」張美雲表示,在鶯歌陶瓷業的全盛時期,鶯歌的小孩常常要幫忙做家庭代工,長大後看到陶瓷就想逃跑;但因為她是因為喜愛畫畫,由父親的介紹進入市拿學習陶瓷,才敢進入這個領域挑戰。

    一個偶然的機會,張美雲接觸到了法華彩,十分驚豔於法華彩那獨特又絢麗的技藝和質地,但發現此技藝早已失傳;但是她不放棄,不斷在古籍和傳世品中摸索,不斷嘗試,終於重現失傳280年的法華彩。

    2017年張美雲收到了一份邀請,是來自對岸高端藏品節目「國寶苑」的邀約,希望張美雲到北京展演失傳法華的工藝;「國寶苑」入選標準嚴苛,需受到權威專家團隊的多重認定才能入選。張美雲準備許久,決定將自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富貴盛世竹節瓶」,帶到現場展演,在場之拍賣官、古物鑑定專家,皆給予極高的肯定;獲北京故宮鑒寶專家張淑芬點評「絕對值得收藏之珍品」,引起收藏界的高度注目,自此奠定了張美雲一代法華彩大師的地位。

  • REFERENCE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展覽

鶯歌光點美學館張美雲法華瓷工藝常設展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美湛龍祥.雲瓷輝煌】張美雲法華鎏金個展

日期:2024-04-04 ~ 2024-05-27|台灣,新北市

37 days left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奇幻自然》常設展區】讓你「哇」不完!

日期:2024-01-19 ~ 2053-12-31|台灣,台中市

10847 days left

鶯歌光點美學館

【獨家旅途】劉毅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3-3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