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 – 未竟世界】

  • 展期

    日期:2022-08-13 ~ 2022-11-27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埃爾溫‧奧拉夫

  • 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

    策展人:朴賢珍(PARK Hyun-Jin)

    「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是由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策劃,完整介紹了荷蘭藝術家埃爾溫‧奧拉夫的創作脈絡與他持續關注的當代社會議題。本展精選埃爾溫·奧拉夫攝影、裝置以及錄像等約134組件作品,展出其橫跨40年的各系列創作,並藉由四個分區子題呈現奧拉夫作品中看似安靜完美的生活表象,實則揭露當代社會中不盡完美的「未竟世界」。

    特別展區:「引經據典:12位大師與埃爾溫‧奧拉夫」,埃爾溫・奥拉夫自幼深受荷蘭國家博物館的繪畫作品啟發,並與荷蘭國家博物館館長迪比茨(Taco Dibbits)一同從館藏中挑選了與他創作相呼應的作品,呈現攝影師與畫家面對的相同挑戰,同時也在此展覽說明了他的創作歷程,也指出繪畫對他的觸動與啟發。

    第一分區:「情境時刻:敘事性演出」,奧拉夫藉由精心布置的背景,敘述人類的戲劇性情感。2000年以降,他主要的創作主題是感覺和情緒。他也積極應用不同的媒材,於視覺圖像中加入敘事舞台,創造循環性的敘事。2012年的作品《鑰匙孔》是一組裝置,外部張貼平面攝影而內部則播放兩部影片。它形成一循環性結構:當觀眾透過鑰匙孔窺視內部的瞬間,外部照片的人物也凝視著觀眾正在窺視的樣貌。

    第二分區:「城市空間:奇幻意境」,2010年起,奧拉夫開始以真實城市為背景製作一系列作品。自此時起,他作品中現實與藝術性虛幻的界限更顯模糊。在本區中,藝術家擺脫照片記錄現實的傳統,間接地揭露出各個城市在急遽變化下所被投射的虛幻性,藉此將敘事賦予照片之中。至今,探索現實與虛幻的邊際仍是奧拉夫作品的一大特徵。

    第三分區:「經典圖像:超越當代」,奧拉夫在《在林中》系列,開始以大自然為背景展現出超越現實的樣貌。這些圖像雖與19世紀的浪漫主義繪畫相仿,但他將「人類與自然的關係」這個議題代入不完美的世界,呈現出「完美的時刻」。細看在寧靜的黑白風景中的人物,會發現他們與自然的連結像是消失了般,他們不是戴著耳機就是在自拍,毫無意識到廣闊的大自然。人類輕忽大自然的傲慢,對比照片中的漫天大霧和壯闊山勢,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無垠是人類永遠無法征服的。藝術家刻意使用模稜兩可的象徵來混淆觀眾,在作品的結尾留下了些開放式的空白。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策展單位: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
    合作夥伴: 荷蘭在台辦事處

  • REFERENCE

    國立台灣美術館官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埃爾溫‧奧拉夫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未竟世界朴賢珍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9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9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