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遠方的呢喃】2022 臺灣巴西藝術交流計畫

  • 展期

    日期:2022-08-19 ~ 2022-09-02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53展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許雁婷、吳淑倫、卡米拉.坎波斯、加布里埃拉.馬里尼奧

  • □ 展覽概述

    「請解放我們的腳掌和肌膚

    請敞開我們的鼻息

    請貼近我們的心胸

    直接傾聽土地深處 

    最深處  

    汨汨流動的訴說」

    —節錄自 吳晟〈土地從不屬於〉

    無際的土地是距離尺度的鋪展,是時間跨度的積累,堆疊出地域性獨特的人文風情;走過千山萬水,是透過身體感官連結跨域的文化,交換一幀風景;而那些被埋藏的山川呢喃與遠古囈語,沉澱於地層,流匯至海洋,涵養著人類歷史的每一刻。土地從不屬於誰,而我們屬於她。

    臺灣與巴西說遠也近。遠在那四、五十小時的飛行體驗還有將近半個地球的時差,近如原產自於巴西而隱身在珍珠奶茶的樹薯以及街邊水果攤上可口的百香果、番石柳、鳳梨,還有散落於城隅中,被十七世紀的歐洲霸權殖民的痕跡與集體記憶。2022年臺灣與巴西藝術交流計畫,透過兩位巴西藝術家卡米拉.坎波斯、加布里埃拉.馬里尼奧與兩位臺灣藝術家吳淑倫、許雁婷,進行線上交流,駐村踏查兩地的文化樣貌。

    本次展覽中,卡米拉.坎波斯觀察知識透過歷史與權力結構消長的關係,並藉由臺灣與巴西常見的植物虎尾蘭來敘述社會文化中隱密的流變軌跡。另一方面,加布里埃拉.馬里尼奧以陶土為主要媒材,從觸覺感受跨文化的差異,並建構視覺語言,探討身體與環境疆界的關係;而長期關心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吳淑倫,則試圖從陶藝的創作過程中,呼應臺灣與巴西原住民族之於土地和海洋的緊密關係。許雁婷亦從兩地日常街市,觀察臺灣與巴西在遠古神話的連結,思考在語言和族群異同的影響下,探尋文化傳播的限制與可能。

    「遠方的呢喃」回應著國際交流中地理上的差距,亦欲指各文化表象下不易被估量、被探究、被察覺的歷史遠因與人文本質之間,卻存有著相似性而與彼此對話著的狀態,期盼以臺灣與巴西的雙面語境,共同反思文化交流的意義與未來發展。


    □ 藝術家介紹

    ❍ 許雁婷
    許雁婷以聲音為主要創作媒材,關注聲音蘊涵的文化脈絡與紋理,作品常映照聲音與環境、個人、集體記憶或內在情緒的關係。透過交織田野錄音、電子和物件聲響,探索常擺盪在錄音聲音的紀錄及虛構、敘事及想像特質間;亦時常混融其他媒材及藝術領域創作,以裝置、表演、聲音紀錄片、電子原音音樂等形式呈現。另也從事舞蹈劇場及影像聲音設計/配樂。作品曾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市立美術館、台東美術館、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伯斯當代藝術中心 PICA、法國 Arte Radio、失聲祭、混種現場、澳洲液態建築(Liquid Architecture)、台北藝術節《噪集》(2018 Asian Meeting Festival )、臺灣聲響實驗室等展演。

    ❍ 吳淑倫
    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碩士,擅長陶瓷與玻璃的創作。曾於莫拉克風災芭伊工坊,扶植部落婦女工坊後,即創辦台東曙光藝術村至今,持續關心台灣的南島文化與世界南島文化及原住民文化的關係,並在追尋研究南島文化的路途上,發現身上也留著平埔族馬卡道族的血液。曾擔任2017年至2022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行政總監、2018年至2021年日本札幌天神山藝術空間交換計畫台灣區主持人、2019年東南亞藝術進駐論壇聯盟台灣區總策劃人、2018 台東工藝設計駐村交換計畫執行策展、2018 台東設計展原住民工藝設計 Lima 展區策展人。

    ❍ 卡米拉.坎波斯
    卡米拉.坎波斯現為一名藝術家、研究者、老師。畢業於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美術學院版畫學系,擁有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史與批評碩士,並擔任里約熱內盧坎迪多門德斯大學助理教授。主要以實務研究的方式探索人與物之間溝通的影像作品,包含如專案合作與活動等形式。經常參加藝術和非藝術活動。經營藝術組織 Instituto 0101 Art Platform以及線上專案EhChO。

    ❍ 加布里埃拉.馬里尼奧
    加布里埃拉.馬里尼奧是一位視覺藝術家、記者。她的創作過程將黑人女性的關係視為現代性中一種審美和去殖民化的身體力量,旨在構建敘事,透過空間、主觀性和有形性來探討存在的概念,並使用陶瓷做為創作主要媒材,作品類型遍及雕塑、繪畫、詩歌、攝影和視聽等語言。擁有巴西阿漢格拉大學社會傳播學位以及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非洲文學文憑,近期參加了許多個展與聯展,代表 Instituto 0101 Art Platform 參與近兩年的 SP Arte 博覽會。


    □ 開幕茶會&導覽
    時間|08.20(Sat.) 17:3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53展間

    □「在藍靛之間: 為何文化交流」座談會
    時間|08.20(Sat.) 15:00-17:0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山城排練場(上)
    主持人|呂岱如
    與談者|許雁婷、吳淑倫、卡米拉.坎波斯、加布里埃拉.馬里尼奧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08080401061459938729
    *活動免費。因場地座位有限,報名人數上限為20人,如報名未滿,開放現場實名登記參與。全程以英文進行。

  • REFERENCE

    「遠方的呢喃」2022 臺灣巴西藝術交流計畫 Instagram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臉書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遠方的呢喃臺灣巴西藝術交流計畫 聯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1 days left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現實與奇幻的旅程 』劉康彥&張峻閡 雙聯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