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紅館

【鬼唱詩】蒲松齡聊齋文化展

  • 展期

    日期:2014-11-15 ~ 2014-11-22

  • 地點

    台北紅館 (華山文創園區 紅磚區西4棟)

  • 《聊齋志異》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作者蒲松齡明年即將慶祝375歲冥誕。

    蒲松齡是民間出身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自康熙54年辭世以來,文名日益鼎盛,作品日益受重視,尤其改拍成電影者不計其數,更加膾炙人口,如李翰祥及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先後輝映,陳嘉上導演的《畫皮》風糜兩岸,歷年加總數十齣,讀者層遍及十歲至九十歲,沒讀過原文的也看過譯文,沒讀過原作的也看過電影,為接受度最高的文學作品,成為山東三張文學名片──李清照、辛棄疾、蒲松齡。 

    蒲松齡出身淄川鄉下農村,一生科舉無數次,最高只考到貢舉,不第,以教書維生,也因身在民間,使其作品都與民間生活息息相關,留下珍貴的史料。

    除了《聊齋志異》兩百餘個短篇故事熔鑄蒲松齡一生心血。其它創作尚包括通俗俚曲14種,以及和關於農業、醫藥的通俗讀物,從他的著作得以一窺山東農村的景況。

蒲松齡聊齋志異

推薦展覽

view all